光伏产业突破:明牌珠宝大单预估58亿营收,助力业绩飞跃

2024-03-12 21:34:59 来源: 和讯网

  光伏产业大单:明牌珠宝股价一字涨停背后的利润空间

  明牌珠宝002574)(002574.SZ)跨界光伏产业一年后,成功签下一份价值58亿元的光伏大单。这份合同涵盖了2024年至2026年期间,其全资子公司浙江日月光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日月光能”)向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销售约13亿片210系列Topcon双面太阳能(000591)电池片。根据PV InfoLink最新公布的电池片均价测算,预估合同销售总额约为58亿元(含税)。

  受此消息影响,明牌珠宝股价在3月12日开盘即涨停,报收5.48元/股。从宣布跨界光伏成立日月光能,到试生产再到接大单,明牌珠宝动作迅速,显示出公司在光伏产业的发展潜力。

  快速实现试产与大单签订

  2023年2月,明牌珠宝与绍兴柯桥经开区管委会签订了《投资合作框架协议》,投资建设日月光伏电池片“超级工厂”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00亿元,一期建设10GW产能的TOPCon技术电池片,二期建设6GW产能的TOPCon技术电池片及4GW产能的HJT技术电池片。

  明牌珠宝在2023年中报中提出要积极构建“珠宝+光伏”双轮驱动框架。日月光能作为项目实施主体,已在2023年三季报中透露,光伏电池项目基础建设基本结束,正式转入管道测试、系统调试、设备调试及工艺调试。

  合同履行对公司业绩的积极影响

  明牌珠宝表示,本次合同符合公司未来经营规划,若顺利履行,将对公司光伏电池销售业务创造良好开端并形成有效支持,预计对公司本年度及未来经营业绩将产生积极影响。

  然而,合同的补充协议中,日月光能承诺在合同有效期限内不发展、投资任何太阳能光伏组件的生产、制造等实体业务。若日月光能违反该承诺,买方有权立即解除《电池采购框架合同》,卖方应在五个工作日内向买方退还剩余预付款。

  光伏业务对公司业绩的贡献

  日月光能作为明牌珠宝的全资子公司,本次大单能否“带飞”明牌珠宝业绩成为市场焦点。2023年业绩预告显示,明牌珠宝2023年将扭亏为盈,实现归属净利润1.5亿元至2.2亿元,增长原因解释为经常性损益变动和主营业务增长。

  日月光能本次为期三年的销售合同预估销售总额约为58亿元,相当于明牌珠宝近两年的营收。若将营收分摊到后续三年,每年明牌珠宝或将增收约19.33亿元。

  光伏电池片市场的利润空间

  光伏电池片位于光伏产业链中游,竞争激烈的电池片厂家利润空间各不相同。例如通威股份600438)的毛利率可以高达30%,因为其有硅料业务能够拉高电池片的毛利。而TOPCon龙头钧达股份002865)(002865.SZ)和BC电池片龙头爱旭股份600732)(600732.SH)太阳能电池产品均为其主要收入来源,收入占比均在95%以上,2023年前三季度,两家公司销售毛利率分别为17.76%、19.72%。

  明牌珠宝管理层在2023年9月份的一次投资者调研中透露,一期项目计划明年一季度末满产,一季度开始可以贡献营收。光伏电池项目收益随光伏行业整体发展相应变动,由于硅片价格波动,对电池价格影响也较大,但毛利水平较为稳定。按照目前市场情况,一期项目正常明年能达到几十亿元营收,毛利率预计在18%左右。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