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签58亿元光伏订单 明牌珠宝股价12日一字涨停

2024-03-12 22:20:45 来源: 大众证券报 作者:gloria

  于2023年2月宣布拟跨界光伏产业的明牌珠宝002574)12日给了市场一个“措手不及”,公司宣布获签58亿元太阳能电池片订单。而伴随这一消息的宣布,公司股票以涨停价开盘,截至收盘,封单仍有24.78万手。

  24.78万手买单封住买一

  3月6日,明牌珠宝公告称,为满足全资子公司经营发展需要,切实有效推进公司光伏电池、光伏电站业务,将对全资子公司日月光能、明豪科技增资,日月光能注册资本将变更为8亿元,明豪科技注册资本将变更为5000万元。

  不过,上述公告并未引起市场的关注,公司股价当日仅上涨了1.91%。

  3月11日晚间,明牌珠宝公告称,近日,日月光能与天合光能签订了《电池采购框架合同》,天合光能预计于2024年至2026年向日月光能合计采购210系列Topcon双面太阳能电池片产品约13亿片,预估合同销售总额约为58亿元。

  公告一出,12日,明牌珠宝股价开盘即涨停,全天未曾打开。截至收盘,24.78万手买单牢牢封住买一,全天成交量2.13万手,成交总额1168万元,换手率仅有0.4%。

  工厂仍在大量招聘员工

  虽然公司股价一字涨停,但对于公司的这份58亿元的订单,不少投资者仍抱有将信将疑的态度,有投资者认为,这只是意向性的协议。此外,公司厂房自2023年5月刚刚投建,有没有投产、产能多少瓦、能执行多少、成本管控是否到位等仍是未知数,上述合同能否最终履行仍存在太多可变因素。

  《》记者在高德地图看到,日月光能的厂区信息最近一次更新日期为2024年1月16日,有用户上传了工厂宿舍区和食堂的图片以及水电费等信息。2023年12月,多个用户在上传图片信息内容时表示,厂区仍在建设中,已有员工开始上班、不少部门(人员)已经更换了一轮等。

  多家招聘平台显示,日月光能目前正在大量招聘,岗位包括光伏电气工程师、厂务气化工程师、质检、管理培训生、法务、食堂面点师、操作工等几乎全部工作岗位。

  协议细节仍待确定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协议,明牌珠宝承诺合同有效期限内不发展、投资任何太阳能光伏组件的生产、制造等实体业务。

  记者通过企查查发现,2023年10月及2024年1月,日月光伏相继新增了“一种提高TOPCon电池超薄氧化层纯化效果的方法”和“一种双面电池生产用半导体晶片预处理设备”两项技术专利。而天合光能的官网则显示,天合光能坚定深耕N型先进技术路线,持续迭代升级TOPCon技术。2023年,天合光能发布新一代N型i-TOCon先进技术,组件量产功率达到700W,引领光伏行业进入700W+超高功率时代。

  那么,目前日月光能是否已经可以正式投产?产能如何?天合光能选择与明牌珠宝签约,并签署约束性条款,是否意味着将其作为代工厂?58亿元的订单能带来多少利润?上述协议何时签订?带着上述疑问,记者12日致电明牌珠宝加以求证,但公司电话无人接听。

  中信建投601066)研报表示,国内光伏消纳瓶颈或将打开,将为国内光伏新增装机带来较大空间。同时组件价格见底叠加IRR改善,推动下游装机意愿提升。预计2024年国内光伏装机需求有望超预期,全年增速上调20%至30%,预计全年光伏新增装机260GW至280GW。如果2025年国内需求能够保持高增速,部分环节供需格局可能会提前发生扭转,看好TOPCon电池、光伏玻璃。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