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北陆药业:收天原药业将能迅速丰富公司的产品线,拓展OTC市场布局

2024-03-12 23:46:56 来源: 深圳商报

  北京北陆药业300016)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陆药业”或“公司”)3月12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于3月11日接受了多家机构投资者的特定对象调研。在调研中,北陆药业透露,公司拟收购天原药业。通过此次并购,北陆药业将能迅速丰富公司的产品线,拓展OTC市场布局,快速打造独立的中成药板块,满足更广泛的市场需求。公司和天原药业在营销、供应链管理等方面存在明显的协同和赋能空间。通过整合双方的资源,公司有望提升天原药业的经营能力和业绩,实现快速补充产品线、拓展新赛道和新渠道的目标。

  ▲北陆药业公告截图

  北陆药业向投资者介绍了公司拟收购天原药业的原因和进展。公司战略规划未来以“化药+中药”双轮驱动。中成药是公司近几年重点布局的领域,也是公司“二次创业”的抓手和方向。

  公司拟收购的天原药业是一家集中药材种植、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中成药生产企业,基本情况如下:

  (1)成立于2000年,曾挂牌新三板;现有土地122亩,员工190人,目前为金安国纪002636)的控股子公司,经营合规性符合上市公司治理要求。

  (2)拥有58个中药批文。其中:国家医保品种44个,国家基药品种18个,OTC品种41个,涉及清热解毒类、胃肠类、感冒类、补益类、活血止痛类等多个领域;其核心产品金莲花颗粒系全国独家品种、国家医保乙类、OTC乙类,单品种全年收入近亿元。通过此次并购,北陆药业将能迅速丰富公司的产品线,拓展OTC市场布局,快速打造独立的中成药板块,满足更广泛的市场需求。

  (3)根据公告信息显示,天原药业2023年上半年收入为7,628.68万元;近几年受公共卫生政策管控及原材料成本上涨原因,天原药业利润端受到一些影响,目前公司在进行审计评估工作,尚未获取该公司经审计的财务数据;但其2019年度经审计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988.363万元,其未来的成长性可期。

  (4)天原药业核心团队成员司龄均已10年以上,专业稳定,便于后续投后整合协同管理。

  综上,公司和天原药业在营销、供应链管理等方面存在明显的协同和赋能空间。通过整合双方的资源,公司有望提升天原药业的经营能力和业绩,实现快速补充产品线、拓展新赛道和新渠道的目标。这将有助于激发公司的营销潜力,积极打造“第二增长曲线”,为公司的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本次股权收购事项仍处于筹划阶段,还需要进行进一步的审计和评估工作。最终的影响将取决于各方后续正式协议的签署、合作的实施和执行情况。

  北陆药业还向投资者介绍了公司海外市场业务的进展。截至目前,公司碘海醇注射液、钆喷酸葡胺注射液等对比剂产品已在秘鲁、哥斯达黎加、巴拿马、也门、智利、厄瓜多尔、巴基斯坦、肯尼亚、塔吉克斯坦等国分别以药品、医疗器械身份注册获得上市许可,标志着公司具备了在上述国家销售上述产品的资格,对公司拓展海外市场带来积极影响。公司碘海醇注射液、碘克沙醇注射液在智利政府2023年度招标活动中顺利中标并已开始执标。

  除此之外,公司对比剂制剂工厂欧盟EDQM GMP认证的合规工作正有序推进。

  控股子公司海昌药业国际化工作同步推进,海外市场贡献的营收占比逐步提升。碘海醇原料药已通过俄罗斯、土耳其、印度、韩国等国家注册,海外市场销售收入持续增长;碘克沙醇、碘帕醇原料药的国际注册也即将启动,为海昌药业进一步的国际化布局奠定了基础。

  公司2023年度经营情况方面,北陆药业透露,2023年度,公司除了碘帕醇产品受到集采执标价格大幅下滑的影响外,其他各产品线销售规模均实现了增长,公司的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保持了稳定的增长,预计达到88,000万元至91,000万元,同比2022年增长14.90%至18.82%,反映了公司在市场拓展和产品销售方面的积极成果。

  公司净利润同比2022年仍大幅下滑,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公司为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目前公司围绕对比剂、心血管、内分泌系统、消化系统等产品管线加速布局。公司2023年度研发投入金额约12,475万元,较2022年同期增加约2,500万元;二是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对比剂产品碘帕醇注射液中标国家集中带量采购后价格的大幅下降,共同导致了公司毛利率的降低;三是公司对收购浙江海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所形成的商誉进行了初步评估和测算,按照谨慎性原则,公司预计计提商誉减值金额约3,100万元,上述因素的综合影响导致了公司2023年度业绩的亏损。

  谈及公司未来重点布局的方向和领域,北陆药业表示,公司以“中国医药制造百强企业”为中长期发展目标,未来将是“化药+中药”双轮驱动,围绕公司重点布局的心血管、消化、精神神经、内分泌等领域,积极拓展产品管线,打造丰富的产品矩阵。中成药是公司近几年重点布局的领域,也是公司“二次创业”的抓手和方向。一方面,公司持续提升独家原研中成药产品九味镇心颗粒市场份额,并围绕该产品开发了多款保健品,全力打造“抗焦虑第一品牌”系列产品。

  同时,作为实现持续稳定增长的重要战略布局,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陆芝葆药业有限公司已在安徽省亳州市竞拍取得143.335亩国有土地使用权,正有序推进第四生产基地的筹建工作,全面提升公司颗粒剂、片剂、胶囊剂和丸剂等产品的产能,为未来的中成药领域布局奠定坚实基础。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