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正集团供销中心:以信息化建设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4-03-13 17:33:52 来源: 君正集团官微

  供销中心采销运业务作为君正集团601216)供应链管理的核心环节,业务实施已渗透至公司的各类信息管控系统中。为增强业务操作过程中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合理性、便捷性以及相关信息的完整性和实用性,今年以来,供销中心通过收集、整理、评估,最终确认系统优化需求48项、报表开发11项,为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运营效率、降低操作风险等方面提供支持保障。

  为确保本次信息化建设的推进工作顺利进行,供销中心从以下五方面入手,真正实现通过”信息化“更好地服务于企业发展的目标。

  严把系统功能优化需求审核关

  信息化建设是为了满足业务实际需求,解决人力消耗较大、工作量繁重、效率提升不足和风险防范等问题,在优化信息系统之前需要明确需求和评估风险。

  例如,跨合同、跨物料指标加权结算,从需求本身来讲就存在履约风险和结算风险,对目前工作的规范性和安全性并不能起到有效的管控作用,所以在梳理需求的过程中不予采纳,而对于线下手工结算易出错的风险点,最可靠的管控措施仍是依托系统功能开发,实现系统结算逻辑布控,减少人为操作频次,提高结算效率和准确性。同时,参考信息中心的意见反馈,充分考虑系统的响应速度、运行逻辑、负载能力等因素,过滤掉一些使用频次低,但影响系统运行的功能开发需求。

  推进数据整合与标准化建设

  现阶段,因业务分析和考核维度不同,需要大量线下手工统计和加工数据报表,数模整体自动化程度不足,影响工作效率的同时,还暴露出过程指导和预警时效性差等问题。

  本次信息化建设的重点推进工作之一就是要“量身定制”,重新梳理一套适用于日常分析和考核指标相关联的数模,结合帆软、数仓等信息手段实现数据的高效、准确应用。其中,关键步骤在于数据的整合和标准化,将多部门、多场景需求下的不同数据进行合并或清洗,减少数据冗余和冲突,最终形成一整套完整的数据。

  数据标准化可以统一数据格式、命名、统一取数口径,有利于数据的更新和追溯,为业务数据分析、挖掘、信息共享提供支撑。

  沟通开发计划与跟踪实施

  经过反复沟通和确认,以需求对现行业务的效率提升和风险控制程度为标准,分别设定开发优先级,再结合信息中心的技术和人员支持,制定开发计划实施的时间和相关责任人,确保能够按周跟踪开发计划,定期汇报开发进度。

  积极参与测试

  需求提出部门要指定验收责任人全力配合信息中心评估开发方案,确保开发计划的顺利进行。开发完毕后,要组织人员积极配合参与功能测试,评估功能开发的质量和运行效果是否达到预期目标。对于未按要求参与测试影响进度的行为,将计入部门内控考核指标中。

  培训与推广应用

  系统功能优化需求完成测试且正式发布后,要开始对部门员工进行培训,加强功能的推广和应用,充分体现出系统功能的价值,避免出现无效开发,即提报需求完成开发后未得到有效推广,导致使用频次低,造成开发成本浪费。

  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和业务的快速发展,公司各系统、各模块也应不断进行优化和迭代。只有持续改进和创新,才能使信息系统更好地服务于企业发展目标。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