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轮轮胎拟2.51亿美元印尼建厂 海内外需求增长单季净利首超10亿

2024-03-14 06:06:02 来源: 长江商报

  欲在印尼投资建设轮胎项目,赛轮轮胎601058)(601058.SH)海外再度落子。

  近日,赛轮轮胎发布公告称,拟在印尼投资建设“年产360万条子午线轮胎与3.7万吨非公路轮胎项目”,项目投资总额2.51亿美元。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赛轮轮胎加速海外布局,此前已经在越南、柬埔寨和墨西哥布局产能。尤其是2024年以来,加上柬埔寨项目以及此次新增项目,公司不到三个月计划新增960万条轮胎产能。

  业绩方面,随着国内外轮胎需求的增长及恢复,2023年,赛轮轮胎的盈利能力逐季提升,全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31亿元左右,同比增速高达132.77%,其中,第四季度归母净利润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

  加速海外扩产

  随着海外需求的快速提升,赛轮轮胎拟继续加码海外产能。

  3月11日晚间,赛轮轮胎发布公告称,为满足印尼当地市场需求及全球化战略布局的需要,公司拟在印尼投资建设“年产360万条子午线轮胎与3.7万吨非公路轮胎项目”。项目投资总额2.51亿美元,其中建设投资2.04亿美元、流动资金4329万美元、建设期利息386万美元。

  据了解,赛轮新加坡是赛轮轮胎实施海外项目的主要主体,该项目将由赛轮新加坡在印尼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具体实施。此外,为满足赛轮新加坡对该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金的出资需要,公司拟对相关子公司增资9800万美元。

  对于投资建设该项目,赛轮轮胎表示,可以更好地获取海外市场机会及满足海外市场需求,并通过积极响应下游客户需求,不断增强公司对下游客户的综合吸引力,从而加速带动公司产品产销量的提高。

  记者注意到,2024年以来,赛轮轮胎还计划对柬埔寨原600万条轮胎项目进行扩产增资。根据公告,赛轮轮胎计划对前述项目追加投资7.74亿元,计划产能将由原来的600万条增加至1200万条。

  年内不到三个月时间,赛轮轮胎已经计划在原有产能的基础上再增加960万条产能,海外扩产步伐越来越快。

  赛轮轮胎加速海外扩产,也是看中了海外市场需求增长强劲。根据海关总署数据,2023年,中国橡胶轮胎累计出口886万吨,同比增长16.0%;出口金额约为1558.12亿元,同比增长18.7%。

  记者注意到,赛轮轮胎以外销为主,2023年上半年,公司的外销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高达73.81%,自2014年以来,公司的外销收入占比常年维持在7成左右。

  业绩飙涨预盈31亿

  赛轮轮胎的全球化战略步履不停,公司在国外的销售网络涵盖北美、欧洲、东南亚和非洲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与多家国际大型经销商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公司还于2014年收购了总部位于北美的本土化销售公司——国马集团,有效提升对国外客户的本土化服务能力。

  目前,赛轮轮胎客户包括比亚迪002594)、吉利、蔚来、奇瑞、长安、合众新能源、零跑、中国重汽000951)、三一重工600031)、卡特彼勒、约翰迪尔、凯斯纽荷兰、潍柴雷沃重工等多家国内外汽车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外销营收增加的同时,随着国内新能源和自主品牌车企的崛起,赛轮轮胎的内销营收占比也在2023年上半年达到近年来的高点。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公司内销实现营收37.49亿元,营收占比达到24.73%。

  2023年,赛轮轮胎的盈利能力飙涨。根据业绩预增公告,2023年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收入260亿元左右,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40.98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8.71%左右;实现归母净利润为31亿元左右,较上年同期增加17.68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32.77%左右。

  从单季度来看,2023年一、二、三季度,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55亿元、6.91亿元、9.8亿元,同比变动10.32%、75.67%、179.73%。粗略计算,2023年第四季度,公司的归母净利润为10.75亿元,同比增长302.89%。

  可以看到,赛轮轮胎的归母净利润连续四季环比增长,同时,同比增速也逐季提升。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第四季度,是赛轮轮胎单季净利历史上首次跨过10亿元大关。

  拉长时间来看,2019年,赛轮轮胎的营业收入为151.28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1.95亿元,到2023年,公司的营收已连续五年实现增长,净利仅2021年出现短暂下滑,整体也实现大幅提升。

  二级市场上,赛轮轮胎股价呈上升态势。K线图显示,2018年10月16日,公司股价达到阶段低点1.43元/股,截至2024年3月13日收盘,公司股价收报14.27元/股,期间涨超9倍。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