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瑞橡塑国产碳纤维材料首次应用于国内客船

2024-03-14 11:58:38 来源: 中国重工官微

  3月12日,香港新渡轮500客位混合动力喷水推进碳纤维高速船“新明珠6”号吉水仪式在广州南沙举行。该船是目前亚太区域最为复杂的混动客船,集成了新材料、新能源、新混动型式,将为粤港澳大湾区水上交通发展提供绿色节能环保的示范应用。

  该船上层建筑全部采用中国船舶集团旗下中国重工601989)子公司双瑞控股双瑞橡塑与七二五所第三研究室共同研发制造的高新材料船用国产碳纤维织物及配套树脂,是国产碳纤维材料首次应用于国内客船,在国外材料供应“卡脖子”问题上取得关键突破及应用。

  国产化船用碳纤维船壳分段成型试验

  在“新明珠6”号建设过程中,双瑞橡塑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到船厂参与工艺试验,解决了国产材料应用及成型优化等问题,使其满足船舶设计指标与建造工艺需求。

  碳纤维复合材料船舶相比于铝制船减重30%以上,具有质轻高强等特点,相比传统船舶,使用该型材料能为船东进一步节省燃油,提高航速,缩短通行时间,降低维护费用,具有显著的节能减排,低碳环保优势。

  “新明珠6”号的吉水,标志着第三研究室与双瑞橡塑在船舶制造领域打破了进口技术垄断,实现了新的突破,为国家水上公共交通实现绿色低碳、环保节能的目标再添新动能!未来,双方将继续践行双碳目标,致力于碳纤维复合材料在船舶海洋领域的推广应用,助力内河船舶绿色转型。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