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家企“成绩单”背后:预期向好 喜忧参半

2024-03-15 14:24:18 来源: 财经网

  装修渠道推动业绩增长

  定制家居企业2023年“成绩单”预期向好。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13日,上市定制家居企业已有1家发布业绩快报,2家发布业绩预告。其中,欧派家居603833)与志邦家居603801)2家企业营收、净利润同比均实现双增长,尚品宅配300616)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营收未公布。

  “客观来讲,在当前家居消费弱复苏和地产销售尚待改善的大环境下,定制家居企业在2023年交出相对较好的成绩单实属不易。”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说道。

  定制企业喜忧参半

  3月11日晚间,志邦家居公布2023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61.16亿元,同比增长13.50%,净利润5.95亿元,同比增长10.78%。对于业绩的增长,志邦家居表示,2023年,公司进行整家商业模式的战略部署,通过品类开拓、门墙发力、整装布局、拎包社区等方式挖掘存量市场空间,同时以新零售尝试、整家联单提单值等创新方式积极探索新的营销增长点,在整家战略驱动下,零售业务保持增长。同期大宗业务增长良好,加强落实系统性风险管控体系,调整客户结构。

  志邦家居实现了营收净利润双增长固然可喜,但是通过近几年的业绩表现我们发现其距离实现百亿营收的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

  据了解,自2021年,志邦家居的营收首度跨过50亿元后,企业便设立了“三年百亿”的目标。公司董事长孙志勇在出席公开活动时,更是多次提及“百亿征程”,但梦想实现起来似乎并不容易。翻看过往业绩数据,志邦家居在2019-2021年的营收分别为29.62亿元、38.4亿元、51.53亿元,,增幅分别能达到21.75%、29.65%及34.17%。虽说2023年实现营收61.6亿,同比增长13.5%,但对助力实现百亿目标来说,仍相距甚远。计算后发现,志邦家居要想实现其战略目标,即在2024年前突破百亿,意味着其在2024年的营收增长率要达到63.5%,难度着实不小。

  在定制行业的上市公司中,目前还有两家公布了业绩预告。其中,欧派2023年实现营收预增0%-5%,净利润预增10%-20%;尚品宅配实现净利润预增25.28%-62.00%。

  值得关注的是,欧派家居2021年实现营收204.42亿元,同比增长38.68%。2022年实现营收224.80亿元,同比增长9.97%。而2023年仅实现营收预增0%-5%。对比往年的业绩数据,欧派家居表现出了增长放缓的态势。

  反观尚品宅配,2022年公司实现营收约为53.14亿元,同比减少27.30%,净利润约为4630万,同比减少48.39%,营收净利双降。2023年的业绩,也仅是在2022年营收净利双降的基础上实现了净利预增25.28%-62.00%,并且营收数据也并未公告。

  对于欧派家居和尚品宅配两家企业表现出的增速放缓或低基数增长的原因。江瀚表示,家居行业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高速增长后,市场逐渐趋于饱和,消费者对于家居产品的需求也变得更加理性和挑剔,行业竞争态势愈演愈烈。他认为,企业要想在市场中保持领先地位,就需要不断加大创新力度,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以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

  装修渠道推动业绩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三家定制家居企业2023年业绩增长的原因有一个共同点,装修业务成为企业重要的业绩贡献渠道。

  对于业绩的变动,尚品宅配表示,公司持续优化直营和加盟的渠道布局,大力拓展楼盘拎包、装修公司等多渠道业务合作。

  而欧派家居对于业绩预增的原因,也在公告中称,围绕着近年来家居行业客群、流量、渠道变化,公司加大品牌推广和渠道投放力度,持续提升品牌力,重点布局电商、整装等重点渠道。

  志邦家居在业绩快报中也提到了整装对业绩的贡献,2023年,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让行业竞争持续加剧。报告期内,公司围绕消费者“装修一个家”的需求为核心,进行整家商业模式的战略部署,在此战略驱动下,零售业务保持增长。

  “目前,定制家居行业面临运营结构的变化,也就是从单品类向多品类经营模式发展。在这种背景下,对于行业相关企业而言就面临着是自己做多品类集成,还是参与别人的多品类集成。”正如泛家装行业知名战略专家唐人所言,当下的市场背景下显然参与装企的多品类集成,即参与整装运营,要比自己做多品类集成要容易的多。

  江瀚则表示,整装渠道成为定制企业业绩增长的重要贡献渠道,主要得益于整装模式在市场上的逐渐普及和消费者认可度的提升。因为整装模式能够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家居解决方案,简化了消费者的购物流程,提高了购物体验。同时,整装模式也有助于企业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提高运营效率和市场竞争力。他认为,未来整装渠道仍将是业绩增长的重要贡献渠道之一。

  正如他所言,随着市场的发展和消费者需求的不断变化,其他渠道的出现也是不可避免的。比如,随着线上购物的普及和物流体系的完善,电商渠道在家居市场的份额也在逐步扩大。此外,一些新兴的销售模式如社区团购、直播带货等也在逐渐兴起,也为家居企业提供了新的销售渠道。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