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矿业:2023年营收427.48亿元 经营业务稳健增长 持续给予投资者丰厚回报

2024-03-17 17:47:2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利好

  3月15日晚,西部矿业601168)发布2023年度报告,公司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427.48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7.89亿元,经营业绩稳健增长,资产负债率进一步下降,并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5元(含税),共计分配11.92亿元,持续给予投资者丰厚回报。

  矿产超额达成目标,铜价上涨预期增强

  西部矿业主要从事矿产资源的勘探、开采、加工和销售等业务,主要产品包括铜、铅、锌、铁、锡、钼等金属矿产品,以及钼、镍、钒、黄金、白银等稀贵金属和硫精矿等。同时公司涉足盐湖化工产业,投身盐湖提镁、盐湖提锂等相关领域。

  据年报数据,2023年公司矿山单位出矿量超额完成全年目标,多个矿产品生产超出2023年计划,铅精矿、锌精矿、球团、锌锭、电铅的计划完成率分别为107%、103%、111%、108%、101%,精矿含银产品完成率100%。

  在公司主营产品中,铜类产品是主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2023年铜类产品的收入占比高达67.1%,营业收入同比增加11.51%。2023年,受到美联储货币政策预期影响,铜价整体呈震荡走势,随着美国加息预期结束、美元指数震荡回落、国内库存大幅下降、经济政策出台等利好因素出现,年末铜价逐步回升至70000元/吨高位。

  高盛表示,美联储潜在的降息预计将对铜和黄金价格立即带来大幅提振。2024年初,美联储降息预期显现,铜期货市场快速拉升,带动有色金属板块整体拉升。随着未来铜价逐步回升,西部矿业的铜类产品收入有望持续提升,为公司业绩带来更高增量。

  矿产项目有序推进,产能释放潜力巨大

  西部矿业是西部最大的有色金属矿业公司之一,全资持有或控股15座矿山,包括有色金属矿山6座、铁及铁多金属矿山8座、盐湖矿山1座。在过去一年中,西部矿业全力推进矿山项目,整合优质矿产资源,做好矿权延续扩能,为未来产能释放夯实基础。

  报告期内,玉龙铜矿一、二选厂优化升级改造项目于2023年4月正式启动,并在11月8日顺利投产,刷新了高原项目建设的“西矿速度”,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300152)。项目达产后,一二选厂矿石处理量将提升至450万吨/年,玉龙铜矿一二三选厂矿石处理量由1989万吨/年将提升至2280万吨/年,为保障国家铜资源供应安全贡献企业力量。

  据了解,公司拥有铜金属保有资源储量605万吨,主力矿山为西藏玉龙铜矿和内蒙古获各琦铜矿。玉龙铜矿位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是一座超大型斑岩型矿床,具有铜品位高、装备先进等优势。截至2023年底,玉龙铜矿拥有铜矿石资源量8.55亿吨,铜金属保有储量558.28万吨,铜平均品位为0.66%。

  为了加快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西部矿业于2023年4月8日启动西豫多金属资源综合循环利用及环保升级改造项目建设,计划于2024年年内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电铅20万吨、金锭6吨、银锭430吨生产能力,同时高效回收铜、锌、锑、铋、锡等有价金属,推动循环经济体系再上台阶。

  同时,西部矿业积极推动产业提档升级,做好矿权延续扩能。其中,双利矿业二号铁矿改扩建项目设计采出铁矿石300万吨/年、铜矿石20万吨/年、铅锌矿石20万吨/年。四川呷村银多金属矿证载生产规模由30万吨/年扩至80万吨/年。肃北七角井钒及铁矿证载生产规模由250万吨/年扩至380万吨/年。东台吉乃尔盐湖锂硼钾矿采矿权顺利完成延续,采矿权有效期限自2022年11月16日至2041年11月15日。

  收购整合优质资源,进军盐湖提镁提锂

  2023年以来,西部矿业除了升级优化矿产资源,还不断通过收购增资等方式加大公司产业布局,推动产业优化升级。目前,公司已通过股权投资等方式进入盐湖提镁、盐湖提锂等相关领域。

  过去一年中,西部矿业收购了淦鑫矿业100%股权及其持有的格尔木它温查汉铁多金属矿勘探探矿权,增加铁矿石资源储量4560万吨,铜金属量19479.37吨,钼金属量1274.58吨,铅金属量1373.28吨,锌金属量8541.37吨,金金属量298.14公斤,另估算有伴生金金属量6.46吨,向打造千万吨级铁多金属基地迈出坚实步伐。

  2023年7月,西部矿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持有其6.61亿元债权向西部镁业增资,公司持有其股权比例由91.4%增加至约95.94%。西部镁业主要从事盐湖提镁和化工镁产品加工业务,是国内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生产规模达到15万吨以上的盐湖镁资源开发企业,产能名列世界第三。目前公司拥有约25.34平方公里的富镁卤水矿,其中氯化镁含量达到47%以上,总储量超过3000万吨。

  除了上游矿产资源,公司还在积极布局碳酸锂下游磷酸铁锂行业。2023年6月,公司拟以7.91亿元竞买西矿集团所持泰丰先行锂能科技有限公司6.29%股权。

  此外,2023年度报告公布当日,西部矿业公告称,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5元(含税),共计分配11.9亿元,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以后年度分配。西部矿业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是沪深两市保持长期稳定分红的上市公司之一,上市以来共分红15次,累计现金分红71亿元,分红率达56.16%。公司长期分红回馈股东,体现公司未来稳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增强了投资者长期持股的决心。

  对于未来发展规划,西部矿业表示,公司将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建设符合西矿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结合资源优势建设绿色、智慧、数字的矿山和工厂,投入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实现有色金属、盐湖化工产业同步发展,利用金融贸易支撑产业跨越发展,形成产业协同发展新格局。(CIS)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