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 科技赋能 中信重工2023年净利同比大增逾160%

2024-03-18 11:03:46 来源: 中证网

  讯(记者 王珞)中信重工601608)3月16日公布2023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主要经营指标持续增长,运营质效明显提升,创新活力越加显现,品牌价值持续攀升,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2023年,中信重工实现营业收入95.57亿元,同比增长8.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84亿元,同比增长163.51%;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率逐年攀升;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2亿元;有息负债压降15.7亿元,有息负债率较年初下降7个百分点;研发投入占比继续保持在7%左右,为公司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努力形成竞争新优势夯实基础。

  报告期内,公司始终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赋能公司产业高质量发展。公司持续保持行业领先的研发投入强度,围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专项研发“十大突破性装备”,推动国产重型装备突破世界最大规格、达到技术领先水平,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跨越。

  矿山及重型装备业务坚持做强,矿业核心主业稳步增长;国际业务订货大幅增长,海外市场订货首次突破30亿元。报告期内,矿山及重型装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1.01亿元,占公司总收入的63.85%,同比增长25.17%。

  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业务持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在矿山领域完成多个智能矿山项目建设,与多位客户签订异物分拣机器人、大巷巡检机器人、应急储能设备等新产品订单。报告期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0.7亿元,占公司总收入的11.19%,同比增加10%。

  2023年,公司签订中国长江三峡集团、中国能建601868)海上风电订单,成功申报200MW风电、光伏保障性并网项目。报告期内,新能源装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85亿元,占公司总收入的10.30%,同比增加6.38%。

  特种材料业务坚持做深,完成世界最大单机容量500MW级水轮机组超大型马氏体不锈钢转轮锻件交付。报告期内,特种材料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4.01亿元,占公司总收入的14.66%。

  报告期内,中信重工深化信息技术与业务经营的深度融合,赋能精细化管理和数字化转型,助力“数字重工”建设,获评河南省首批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企业,成为河南省首批、洛阳市首家通过两化融合AAA级评定的企业,2个项目获评国家“智能制造优秀场景”,1个项目获评全国5G应用大赛二等奖,5个项目在中信集团首届数字化应用大赛中获奖。

  2024年,中信重工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提出了六大工作计划:一是深化“全员营销”理念,拓展高质量发展市场边界;二是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切实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三是推进数字化转型,赋能高质量发展提“智”增效;四是全面落实精细化管理,持续夯实高质量发展底蕴;五是强化职能作用发挥,总部管理能力获得新提升;六是围绕中心强化党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