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业务量价齐升 拓普集团去年净利同比增超20%

2024-03-18 13:19:0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邓浩 上海报道

  3月15日晚间,拓普集团601689)(601689.SH)发布业绩快报,预计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197.3亿元,同比+23.4%;归母净利润21.5亿元,同比+26.6%。

  其中2023Q4单季度实现营收56亿元,同比+14%,环比+12%;归母净利润5.6亿元,同比+13%,环比+10%。

  业内专家认为,拓普集团快报业绩接近预告中值,收入利润稳健增长,其车端零部件、机器人执行器业务持续推进,2024年增长潜力充足。

  3月18日,截至发稿,拓普集团股价上涨1.75%,报62.09元/股。

  拓普集团主营业务为汽车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汽车 NVH 减震系统、内外饰系统、轻量化车身、智能座舱部件、热管理系统等八大业务板块,主要客户包括特斯拉、问界、理想、蔚来、小鹏、比亚迪002594)、吉利新能源等。

  拓普集团解释,其去年业绩增长主要由于其内饰功能件、轻量化底盘、热管理业务的综合竞争力持续提升,销售额增长迅速。

  其次,汽车电子类业务也迎来收获期,闭式空气悬架系统、智能刹车系统 IBS、电动转向系统EPS、智慧电动门系统等项目逐步量产落地。

  今年以来,拓普集团下游自主品牌客户销量持续提升。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2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91.9万辆和402.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1%和11.1%。受春节等因素影响,2月新能源车零售38.8万辆,同比下降11.6%,环比下降42.1%。

  不过自主品牌在新能源市场市场销量普遍未受影响,比如长安汽车、吉利汽车新能源车型销量增幅达2位数,长城汽车601633)、江淮汽车600418)新能源汽车销量均实现同比正增长。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头部传统车企转型升级表现优异,主要得益于其产品更加丰富,实现了插混和纯电的全面发展。

  国盛证券则认为,展望2024,特斯拉、吉利、比亚迪等头部车企表现依旧强势,问界销量快速提升,M9等高价值量车型开启交付,拓普集团增长潜力充足。

  除下游客户销量增长带动出货量增加外,拓普集团在单车价值量也有所提升。其与战略客户推行Tier0.5级的合作模式,实行平台化战略,该模式单车配套产品多,配套金额较高。

  国盛证券认为,拓普集团Tier0.5模式单车可配套可达约3万元,凭借聚焦与头部车企的深度合作,核心客户销量增长、配套价值量提升的背景下,其有望优先受益。

  值得一提的是,拓普集团正在加紧人形机器人核心部件的产能建设。

  2023年7月,拓普集团拆分设立机器人事业部,产品包括旋转执行器和直线执行器,单机价值约数万元,目前已多次向客户送样。

  2024年1月,拓普集团公告《机器人电驱系统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投资协议书》,拟投资约50亿元建设机器人核心部件生产基地,其中固定资产投资约30亿元。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