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主营业务业绩增长显著 博深股份2023年实现营收16.07亿元

2024-03-18 21:35:2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利好

  讯,博深股份002282)3月18日晚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公司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16.07亿元,同比增长10.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9亿元,同比下降8.79%。扣非后净利润为1.67亿元,同比增长76.65%。

  主营业务业绩增长显著

  公司自1998年设立以来一直以金刚石工具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营业务。2017年11月,公司完成对金牛研磨的收购,业务拓展至涂附磨具领域。2020年8月,公司全资收购主营高铁制动盘业务的海纬机车,公司成为同时拥有动车组刹车闸片和制动盘的生产、销售和研发能力的A股上市公司。目前,公司业务涵盖金刚石工具、涂附磨具、轨道交通装备零部件三个领域。

  涂附磨具板块是公司规模最大的业务板块,营业收入占比超过一半以上,金牛研磨子公司是涂附磨具板块的主要经营主体。首先,2023年该板块原材料价格逐步回落企稳,减轻了成本压力。其次,公司加强研发,开发出新产品,替代进口。第三,公司利用行业优势地位,适当调整产品价格,促进销售增长,进一步巩固行业龙头市场地位。通过以上措施,金牛研磨营业收入稳步增长,盈利能力较上年大幅回升。2023年,公司涂附磨具板块合并实现营业收入8.82亿元,同比增长9.45%;实现营业利润6646.26万元,同比增长254.15%。

  金刚石工具板块方面,在受房地产投资下滑等不利因素影响、产品需求不足的情况下,公司着力提升金刚石工具板块内部运营效率,降本控费,取得明显成效,板块的整体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2023年,公司金刚石工具板块合并实现营业收入4.16亿元,同比降低8.88%;实现利润总额5116.26万元,同比增长26.74%。

  公司轨道交通装备零部件板块的主要业务是高速列车制动闸片,以及海纬机车子公司的动车组制动盘、内燃机气缸盖等产品。海纬机车的动车组制动盘业务是公司轨道交通装备业务营业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经济运行常态化后,随着铁路投资建设的加速,高铁商旅出行恢复正常,动车组新车采购和维保需求增加,进而带动高铁装备产业链各相关企业业务增长。海纬机车子公司的动车组制动盘产销两旺,盈利创历史新高。动车组制动闸片业务随着订单量的增长和内部管理提升、优化生产管理和工艺流程,也较上年大幅减亏。2023年,公司轨道交通装备板块合并实现营业收入2.7亿元,同比增长59.62%;实现利润总额6,395.48万元,同比增长286.08%。

  未来将开展并购合作增强高质量发展后劲

  公司在年报中表示,2024年公司经营目标是实现合并营业收入16.66亿元,较2023年实际增长3.6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676.94万2.17亿元,较2023年实际增长68.33%。

  此外,公司表示目前业务基本盘稳定,现金流充裕,但营业收入规模仍然偏小,抵御风险能力较弱,需要进一步加强公司战略规划,存量优化与增量突破并举,扩大业务规模,提升盈利能力。要在经营好现有业务的同时,充分发挥好公司的资金优势和上市公司平台优势,结合控股股东的资源平台和赋能方向,立足基础工业品、高端装备、新材料等领域,开展并购合作,助力企业业务规模和利润水平快速提升;此外,还要立足科技兴企,加大研发投入,加强各公司技术中心建设,培育新项目,增强企业发展后劲。鼓励各子公司的数字化、智能化科技创新,培育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新型科技项目,以技术驱动支撑公司的持续竞争能力;同时,要加强国家产业政策研究,聚焦国家鼓励投资的新兴产业,明确定位,培育和打造新的业务增长极。(燕云)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