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中国战略布局3D产业 打造全球领先的3D视觉内容服务平台

2024-03-19 14:13:30 来源: 中国财富网-发布易

  近日,视觉中国000681)(000681.SZ)与国内3D领军企业浙江景致数据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致三维”)签署了投资协议,双方将立足完全自主核心技术,充分整合包括技术、内容、用户、市场在内的资源优势,共同打造面向全球、尊重原创、开放共享的3D视觉内容生产及交易服务平台,为空间计算时代全球3D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基础数据“原材料”支撑,加速推动由2D到3D的颠覆性计算机视觉革命。

  视觉中国成立于2000年6月,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互联网技术,聚合数量超过5.3亿的优质图片、视频、音乐等数字内容,打造以“优质内容+智能科技”为核心驱动的智能交易与服务平台。从PGC(专业制作)、UGC(用户创作)到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视觉中国始终坚持技术驱动,专注“AI+内容+场景”核心战略,推动“以客户为中心”的AIGC技术创新,成为数字技术驱动内容产业的先行力量。2023年3月,视觉中国在全球2D图片行业率先推出基于多模态、自然语言理解以及知识图谱等人工智能技术的AI智能搜索功能,提出“像ChatGPT一样自由联想创意无限”的全新搜索理念,该功能成功入选“2023年AI产业落地十大创新案例”。

  资料显示,景致三维由长期主管国家特殊领域最高等级科技成果奖励评审工作的谢一凡创立,研发团队由来自中国科学院和清华大学、信息工程大学等国内顶尖院校的数位博士组成,涵盖计算机视觉、摄影测量、智能信息、网络工程、自动化控制等多个学科领域,具有强大的研发实力。公司专注基于图像三维重建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拥有国内领先与国际一流的三维数据获取、海量三维数据管理、互联网三维展示等一系列完全自主核心技术,并形成了完整技术链,建有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三维数据生产云中心,致力于为空间计算时代全球电子商务、MR/VR产业、文博收藏等行业领域提供3D基础数据支撑。作为元宇宙核心原材料全球供应商,景致三维是亚马逊SPN 3D内容全球服务商、阿里巴巴手机天猫XR深度合作伙伴、京东AR/VR战略合作伙伴,是全球唯一与亚马逊、阿里巴巴、京东在3D领域都产生深度合作的数据服务商,也是NIKE、UGG、HOKA等著名品牌的官方3D数据供应商。

  2023年6月6日,苹果公司在“WWDC2023”正式发布了首款头戴式“空间计算”设备Apple Vision Pro,并于2024年2月2日在美国上市,标志着计算机技术进入空间计算的全新时代。

  业内人士指出,空间计算技术可以参照现实的物理世界构建一个数字孪生世界,将现实的物理世界与数字的虚拟世界连接在一起,使人们能够进入并且操控3D空间,并用更多的信息和经验来增强现实世界,人机交互将由2D升维到3D,元宇宙也将从科幻变为现实。作为替代智能手机的下一代人类信息终端,基于全新的visionOS空间计算操作系统开发的应用程序(AVP APP),将重塑电商、医疗、教育、游戏、影视、动漫等诸多行业领域。人、物、场的3D数据将成为最基础性的应用数据并在全球产生爆发性需求,3D数据作为元宇宙的原材料,将成为空间计算时代最重要的数字资产。

  基于对前沿科技的深刻认知和敏锐把握,2023年11月,景致三维在杭州正式成立了全资子公司杭州觅她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觅她”),依托完全自主的Accupix3D数据库、Web3D实时渲染引擎等体系化核心技术和景致三维数据工厂庞大的3D数据供给能力,倾力打造面向全球的3D数据生产与交易服务平台——Meet3D。Meet3D创立之初,即获得了汇聚全球众多先锋艺术家和设计师的“全球高端设计师私人社群”——XCart.io的加盟,为Meet3D平台打下了坚实的创新设计资源。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新加坡、英国、俄罗斯、韩国等全球众多国家和地区专注于区块链极客的原创设计师群体,将携手Meet3D共同构建全球分布式的创新设计师生态,推动虚实相结合的商业化3D内容创作,开创空间计算时代虚实共生新经济模式。

  此次战略投资景致三维及其子公司觅她,是视觉中国进军3D内容服务领域的重要举措,标志着视觉中国对空间计算时代全球3D视觉内容产业的前瞻性战略布局。随着以Apple Vision Pro为代表的空间计算设备的陆续推出和更新迭代,全球视觉产业对3D内容的需求将不断攀升,高效可靠的3D内容交易服务平台将成为打造元宇宙内容生态的基石。本次战略合作,双方将通过资源共享、技术互补等方式,共同推进元宇宙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赋能元宇宙场景应用落地,为全面来临的空间计算时代提供优质高效的3D内容解决方案。

  视觉中国表示,今后将继续拓展与生态伙伴们的深化合作,不断优化和提升3D视觉内容的生产、交易和应用效率,积极参与和推动空间计算时代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在满足全球视觉产业对3D内容日益增长需求的同时,为国家数字经济发展和文化数字化战略贡献力量。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