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茅”隆基绿能回应“裁员”:为正常结构优化

2024-03-19 15:40:23 来源: 贝壳财经

  新京报讯(记者朱玥怡)春分前夕,一则光伏大厂裁员的传闻让等待回暖的市场感受到一丝凉意。

  3月19日,记者自接近隆基绿能601012)的人士处获悉,公司确实有人员缩减计划,但比例仅约为5%,“属于企业发展过程中正常的结构优化”。

  裁员消息背后,是光伏行业正在摸索走出低谷。去年下半年行业内普遍预计产能去化将在2024年一季度完成。而近期排产、出口、价格等维度数据显示,行业暖意渐显。“去产能的程度可能比大家之前预想的要好一些。”有电池厂商向记者表示。

  “从估值来看,此前光伏板块在历次市场高点都达到50倍以上,在底部区间接近15倍左右,如今估值又回到15倍以下。尽管从基本面来看,行业供给出清和业绩见底拐点仍需时间,但股价预期或已见底。”工银瑞信基金在年初的分析中指出。

  海关总署此前数据显示,2023年12月光伏组件出口量继续改善,当月组件电池出口15.55GW,环比、同比分别增长3.5%、56.2%,且欧洲市场自2023年8月以来首次实现环比正增长。

  据长江证券统计,2月光伏板块表现强势,光伏制造(长江)指数上涨11.32%,跑赢全A指数1.65%。一方面,2月全A指数上涨9.67%,光伏板块受大盘上涨带动;另一方面,光伏行业量价向上,构成行情催化,3月排产锁定50GW以上,二季度有望保持逐月向上趋势;产业链各环节相继涨价,组件企业酝酿涨价2-4分钱,电池涨价1分钱。

  东吴证券3月17日研报显示,光伏龙头组件3月排产较2月环增40%-60%,胶膜龙头排产环增20%以上,带动电池和组件价格企稳探涨,2024年装机有望超预期至260GW以上。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