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长沙分行:加强金融创新 为催生新质生产力增添新动力

2024-03-19 19:12:48 来源: 北京银行官微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近年来,北京银行601169)长沙分行努力做好“五篇大文章”,将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作为助力金融强国建设的重要方向,积极共绘湖南“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大力构建科创企业服务生态,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全力服务好湖南新质生产力发展。

  洞察蓝海市场,巧解资金难题

  “让航天触手可及”,这是专精特新企业——长沙天仪空间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峰的初心和愿景。作为新时代的湘商,杨峰表示:“要将企业建设成为全球研发能力的排头兵,为家乡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贡献青春之力。”

  2016年,长沙天仪空间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仪研究院”)成功研制发射我国第一颗民营企业自主研发的卫星“潇湘一号”。作为中国商业化SAR遥感卫星的开拓者和引领者,天仪研究院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极致性价比的SAR遥感卫星星座及数据一体化服务。成立8年,共完成18次太空任务,成功发射包括我国首颗商业SAR卫星“海丝一号”在内的30颗卫星,并率先实现国产商业SAR遥感卫星批量生产、组网和在轨商业化运营。

  与其他科技初创企业一样,由于研究 SAR卫星的技术复杂、研制难度大、研制周期长、投入成本高的特点,天仪研究院创始人杨峰及其团队,也遇到过资金周转难题。寻找金融的支持成为破题的关键。

  北京银行长沙分行长期与天仪研究院保持着密切联系,在了解到公司资金周转困难时,快速制定了个性化方案,向企业推介北京银行专精特新企业专属产品——“领航 e贷”,企业了解到该款产品无抵押、高额度、线上提款、随借随还等特点后,认为非常适配自己的需求。北京银行长沙分行短时间内为企业注入金融“活水”,助力其发射“鸿鹄卫星”,星城长沙“星”味更足。

  “北京银行立足于打造‘专精特新第一行’,加速了专精特新企业专属产品的研发和迭代,‘领航e贷’等一批优质的专属产品和金融服务在湖南企业中树立了非常好的口碑,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北京银行长沙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北京银行长沙分行成为众多专精特新企业的主要结算行,截至2024年2月末,已服务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175家,服务覆盖率达35%。

  赋能新质生产力,扩面金融服务

  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300832)、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新质生产力的发展,需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挥更大作用,金融机构也需要主动变革,提出新的金融服务方案,打通相关企业在创新中的融资难题。

  近年来,北京银行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精神,支持专精特新企业成长的发展战略,推出“专精特新·千亿行动”计划。北京银行长沙分行紧跟总行战略,顺应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新时代要求,制定《长沙分行专精特新工作方案》,提出“百亿千企计划”,计划在3年内新增服务专精特新企业2000家,投放信贷资金100亿元,进一步加大对先进制造业、高科技企业等领域的支持力度,为湖南的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增添动力。

  为实现这一目标,北京银行长沙分行完善组织架构,成立普惠金融条线,理顺工作机制。“在服务专精特新的人才队伍建设上,我们分行着力培养‘三个专家’——‘懂技术的金融专家’‘审批专家’‘客户经理专家’”,北京银行长沙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分行从组织架构和人才培养上加速向适应新质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转型”。

  北京银行长沙分行针对科创企业制定“一户一策”,精准响应企业需求,运用流贷、银票、商票、信用证、供应链等金融支持工具,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特色化、全方位、全链条、一站式的金融服务,成为科技创新的有力支点与科技企业的强力后援。

  加快金融布局,精准扶持产业

  近年来,湖南省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加快培育10个千亿级企业,深入实施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着力打造“4+6”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支持现有4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向世界级迈进。同时,加快构建富有湖南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牢牢把握企业、产业、产业链、产业生态“四个着力点”,推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湖南省正在前瞻布局人工智能、生命工程、量子科学、前沿材料等未来产业,着力打造一批未来技术应用场景,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为顺应湖南推进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培育新质生产力的产业布局和企业支持政策,北京银行长沙分行也推广全产品链的专精特新服务。针对发展成熟的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北京银行推出了全线上化、无需担保抵押、资金随借随还的信用贷款产品“领航e贷”。“除此之外,对于具有专精特新发展潜质的初创期‘金种子’企业,北京银行实施‘金种子’工程,推出了线上化信用贷款‘金粒e贷’”,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对于获得股权投资的企业,我们深化与VC、PE机构合作,实现‘股权+债权’联动,通过‘联创e贷’,解决科创企业在高投入期的资金需求”。

  通过打出全产品链的“组合拳”,北京银行长沙分行专精特新相关业务保持高速增长。截至2024年2月末,分行专精特新贷款余额超38亿元,同比增长193%,贷款户数超400户,同比增长276%。

  北京银行长沙分行围绕专精特新,金融助力新质生产力发展,这是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实践,也是一场硬核科创与金融支持的“双向奔赴”。未来,北京银行长沙分行将聚焦湖南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着力构建专精特新全生命周期金融支持生态链条,推动科技创新与金融要素融合发展的“生态圈”,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金融新动能。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