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新建材2023年扣非净利同比增逾三成 加速推进全球化布局

2024-03-19 21:57:5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利好

  北新建材000786)3月19日晚披露2023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24.26亿元,同比增长11.27%;实现净利润35.24亿元,同比增长12.07%;扣非净利润34.95亿元,同比增长31.75%;基本每股收益2.09元。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8.35元(含税)。

  据了解,北新建材通过实施“一体两翼、全球布局”发展战略,做强做优做大石膏板和石膏板+,加快做强做大防水、涂料,布局新兴国际市场,加速向消费类建材综合制造商和服务商转型。

  根据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石膏建材分会的研究和数据统计,截至2023年年末,全国纸面石膏板行业产能约49.45亿平方米,截至2023年年底,半停产甚至基本停产落后缺乏竞争力产能约2.8亿平方米,全国有效产能46.7亿平方米。2023年全年全国石膏板产量为32.13亿平方米,销量为32.11亿平方米(不含国内企业海外投资产销量)。

  北新建材石膏板业务增速平稳,经营情况与行业发展情况相匹配。目前,北新建材石膏板产品市场份额在国内石膏板行业排名第一。报告期内,北新建材石膏板产量21.65亿平方米,比上年增加3.34%;石膏板销量21.72亿平方米,比上年增长3.78%;石膏板库存量2.33亿平方米,比上年降低3.77%;石膏板毛利率为38.49%,比上年增长3.54个百分点。

  据北新建材2023年年报,截至报告期期末,公司已形成投放市场的有效产能合计35.03亿平方米。北新建材持续巩固石膏板产业领先优势,持续增强轻钢龙骨产业优势,继续保持全球最大石膏板轻钢龙骨产业集团领先地位。

  截至报告期期末,北新建材以合并报表范围内石膏板产能及生产情况测算的产能利用率62.23%;防水材料(沥青防水卷材)产能4.30亿平方米,产能利用率44.65%;轻钢龙骨产能45.63万吨,产能利用率76.62%。未来,北新建材将进一步推动产能利用率的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北新建材在2023年继续加速推进全球化布局,围绕非洲、中亚、中东、东南亚等新兴国际市场加强开拓,积极探索深耕适合本土化生产的装饰装修材料的多品类运营的模式。报告期内,坦桑尼亚生产基地较去年同期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实现双增长;乌兹别克斯坦年产4000万平方米石膏板生产线已投产;泰国公司已设立,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深耕坦桑尼亚、乌兹别克斯坦、泰国等已有项目国家“两翼”产品的市场,加强投资可行性分析,为探索海外产业规模化发展夯实基础。

  同众多身处传统行业的企业一样,北新建材也在谋求数字化赋能。2023年,北新建材加快推进智能工厂建设,开展DCS控制系统、智慧配电系统等建设,不断夯实装备智能化、操作无人化的数字化基础,同时积极推进MOM系统的建设;逐步推进全级次业财一体化暨财务共享中心建设;积极推进电商平台建设,提高用户服务敏捷化的能力。

  谈及公司2024年经营计划,北新建材表示,坚持协同融合,做实“价本利”,坚持“价格优先、市场份额优先、效益优先”,向融合共进要新作为;坚持技术创新和品牌建设双驱动,加速向消费类建材制造服务商转型,向新质生产力要新动能;坚持规模质量效益均衡发展,推动防水和涂料业务“两翼齐飞”高质量成长,向高质量经营要新担当;坚持转型升级,加快“绿色化、高端化、数字化、国际化”转型,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新力量;坚持市场化运营和颗粒归仓的全面经营筹划,促进机制改革,向深化改革要新活力。(燕云)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