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800V高压电动汽车为产业链带来增长机会 SiC器件为首要受益环节

2024-03-22 10:10:51 来源: 智通财经
利好

  国泰君安研究报告称,当前,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突破40%,续航与性价比提升成为用户重要关注点,量产降本与技术革新成为车厂首要竞争力。从车企视角来看,在频繁价格战、车型迭代加速的背景下,“降本增效”将是未来产业链在竞争中保持良好“防御力”的关键,800V平台大规模上车后能够降低汽车系统的整体成本,帮助产业链形成更高的产品竞争力。“800V”高压电动汽车为产业链带来的增长机会主要集中在上游SiC器件、中游高压零部件和下游充电设施中。其中,SiC器件是800V产业链首要受益环节。

  国泰君安主要观点如下:

  800V高压平台是提升电车快充速度、降低能耗、减少续航焦虑的主流手段

  充电功率取决于充电电流和充电电压,800V平台将整车高压电气系统电压范围提升至550-930V区间,通过提升电压的方式提高整车充电功率以达到“超快充”目的。且800V高电压能够减少高电流方式下散热安全和充电损耗问题,电压的提升亦能增加电机输出功率。因此,800V高压平台是当下提升电动车快充速度、降低能耗、减少续航焦虑的有效手段。目前主流800V架构分为全域800V架构、新增400V-800V DCDC升压和400V动力电池串并联三种方案。其中,后两种属于过渡性方案,全域800V架构是真正意义上的“800V”,具备能量转化更高、重量更轻的优势。

  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突破40%,续航与性价比提升成为用户重要关注点,量产降本与技术革新成为车厂首要竞争力,两大因素驱动800V车型爆发

  从用户视角来看,续航焦虑仍是影响新能源汽车购买的主要因素,解决续航焦虑是下一阶段智能汽车产业最重要的问题之一。此外,800V高压平台还带来了更好的能耗与性能表现,能够提升车型整体的性价比。从车企视角来看,在频繁价格战、车型迭代加速的背景下,“降本增效”将是未来产业链在竞争中保持良好“防御力”的关键,800V平台大规模上车后能够降低汽车系统的整体成本,帮助产业链形成更高的产品竞争力。

  “800V”高压电动汽车为产业链带来的增长机会主要集中在上游SiC器件、中游高压零部件和下游充电设施中

  (1)SiC器件是800V产业链首要受益环节。目前SiC产业链中核心环节的衬底、外延正处于国产全面替代进军时期,良率、工艺等问题的改善将促进SiC相关器件成本下降,有助于800V大规模推广。

  (2)电压大幅提升对三电系统以及零部件的承压能力提出新要求,带动车内零部件形态与用量的新变化。高功率、高压化、集成化是电驱动厂商发展的主要方向;小三电头部厂商陆续推出“800V”产品,市场集中度持续提升;高倍率电池系统提升充电效率,主流电池企业纷纷推出快充方案;继电器、熔断器、薄膜电容、高压连接器、AFE芯片数量+技术双提升。

  (3)2022年起800V高压车型不断推出,2024年将迎来爆发式800V车型上市。未来1-2年将是800V车型量产阶段,目前已上市车型中价格已逐渐降至30万以内,800V车型未来有望进一步向中低端车型渗透。

  (4)充电基础设施短期建设尚不完善。根据历史复盘,新能源汽车发展往往是需求先行,基建后起。长期来看,充电设施供需形成矛盾点,车厂正加速布局超快充电设施,带动充电桩技术与产量的提升。

  风险提示:技术进步进度不及预期、用户接受度不及预期、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