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打造跨境金融“快车道”,护航企业“扬帆远行”

2024-03-22 14:10:23 来源: 国际金融报

  量身定制“投行+商行”“融资+融智”服务,伴随新能源材料企业从走向全国到布局海外,迈向全球化发展;发放三年期海外银团贷款,为车企推进电动汽车计划所需的关键资金提供有力保障……在这些企业“走出去”“引进来”的背后,浦发银行600000)始终是坚实的“金融后盾”。

  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下,全球资源、要素流动呈现新特征、步入新阶段,对商业银行在跨境领域的金融服务提出了新要求。浦发银行始终把各项实际工作放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重大任务中谋划思考、推动落实,积极利用区位优势,发挥好带头引领作用、纽带作用,当好服务实体经济的生力军。

  打造平台,协同发力

  作为全国领先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一直以来,浦发银行依托集团化、综合化的服务优势,结合自贸金融、离岸银行、境外分行和海外投行等多平台的协同优势,为企业持续提供与国际接轨的全方位跨境金融服务。

  离岸银行,浦发银行是先行者。早在2002年6月,浦发银行经人民银行批准获得了在境内开办离岸业务的许可,为境外客户在境内直接提供境外金融服务,是国内仅有的四家离岸业务持牌银行之一。

  自贸金融,浦发银行是领跑者。2013年9月,浦发银行首批设立了上海自贸区分行;2018年9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复同意人行海口中心支行在海南复制、推广FT账户,同时浦发银行被正式确认为两家海南FT账户试点行之一;2019年12月31日,浦发银行作为深圳地区唯一一家通过人民银行验收的金融机构,获得首家“深圳FT账户接入人民银行RCPMIS-自由贸易账户子系统”试点资格,并成功上线深圳FT账户系统。

  境外分行,浦发银行是开拓者。自2011年浦发银行香港分行开业以来,业务高速发展,并在银团贷款筹组、海外债券承销等领域取得领先优势,在金融市场业务、托管清算、私人银行业务等领域全面布局。

  2017年、2018年,浦发银行新加坡分行、伦敦分行陆续成立,境外分行业务覆盖区域不断扩大。作为浦发银行在中国以外区域设立的首家分行,新加坡分行成立初衷就是立足新加坡,辐射东南亚当地市场,可提供包括菲律宾比索、泰铢、马来西亚林吉特等在内的8个区域小币种以及相应的外汇衍生产品,并设立大宗商品贸易中心;伦敦分行的设立是浦发银行搭建全球金融服务网络的重要里程碑,成为浦发银行服务在英客户及服务母行金融市场交易的重要服务平台,具有绿色金融、“沪伦通”GDR、金融市场等业务特色。

  浦银国际,是浦发银行服务跨境企业的“急先锋”。作为浦发银行全资拥有的境外持牌投资银行,可为客户跨境投融资需求提供上市保荐、收购兼并、债券承销、财务顾问、投资管理、企业融资顾问、资产管理、证券咨询、证券经纪业务等综合化、多元化的金融服务,实现投资银行业务与商业银行业务的紧密联动和有效互补。

  近期,国务院发布《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总体方案》,浦发银行积极落实方案精神,依托自贸业务“通、融、兑、存”的优势及特点,与OSA离岸银行、海外分行高效协同,服务企业跨境需求,进一步打造完整、高效的跨境金融服务体系。

  对此,企业有着切身感受。近年来,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等行业发展迅猛,带动中国锂离子电池产业及关键材料需求剧增。作为重要的新能源材料综合服务商,某企业生产的高镍低钴三元前驱体、高电压四氧化三钴等产品,正是锂离子电池不可或缺的原材料。在该企业发展的各个阶段,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及时根据企业需求,用金融产品为企业成长赋能,伴随该企业从起步、成长到上市,从走出湖南、走向全国到布局海外,助力企业全球化发展。

  融合场景,把握机遇

  跨境贸易、投资设厂、兼并收购……随着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走出国门、布局全球,衍生出了大量的金融服务需求。浦发银行坚持场景化服务,从客户需求出发,将金融政策、银行产品以及科技系统有机结合起来,针对性服务企业具体需求,助力企业把握机遇,稳步发展。

  跨境贸易方面,伴随企业走向全球,跨境结算、资金融通、货币兑换、汇率避险等方面的金融服务需求日益增长。为此,浦发银行围绕跨境资金流动,充分利用境内外金融市场差异,为企业提供涵盖境内、境外联动的一揽子贸易结算产品和配套的资金避险服务,使企业在规避风险的同时实现资金的保值增值。同时,企业可通过外汇E联盟线上交易平台,便捷交易、在线下单。

  跨境资金管理方面,针对“走出去”企业需要打通集团内部境内外各企业跨境资金通道,对境内外资金进行灵活、便捷管理的需求,浦发银行可向企业提供本外币综合化跨境资金管理服务,包括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等,帮助企业在开展跨境经营活动时提升资金管理效率。

  同时,浦发银行已发布“全球司库服务方案(GTS)”,为企业提供“咨询+系统+金融+运维”的全流程一体化服务方案。截至目前,浦发银行已为上海多家生物医药企业的境外板块成功加载GTS,让企业实现境内外、本外币、本跨行的全球账户及资金的“统一视图”“统一调拨”“统一收付”和“统一管理”,为跨国集团资金调度灵活性和安全性提供服务和保障。

  跨境投融资方面,随着更多企业逐渐从“货物‘走出去’”迈向“经营实体‘走出去’”的新阶段,或需要设立海外生产基地,或并购境外企业获取核心技术、稀缺资源,而这些均需要外部融资提供支持。对此,浦发银行依托离岸银行、海外分行、自贸分行、浦银国际等国际业务平台,根据企业的跨境投融资需求,综合运用内保外贷、境内外银团贷款等产品,为企业提供跨境并购、境外项目融资、债券融资、贸易融资等一站式跨境联动金融服务方案。

  今年2月28日,浦发银行杭州分行为某龙头车企境外子公司发放三年期海外银团贷款8400万美元。据介绍,该公司近年来积极布局欧洲与北美市场,境外子公司运营资金需求较大,浦发银行杭州分行了解到该需求后,及时响应并成立项目融合团队,高效配合客户调整完善方案,并作为银团联合牵头行成功推动银团筹组并超预期筹募,为企业海外布局所需的关键资金提供有力保障。

  多方发力下,依托牌照优势,浦发银行将不断提升跨境金融服务水平,为企业提供更加专业、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赋能跨境企业高质量发展。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