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速智能化 东软用战略调整拥抱未来

2024-03-22 16:18:18 来源: 财经网
利好

  近日,东软集团600718)宣布全面开启解决方案智能化战略,未来将聚焦智慧城市、医疗健康、智能汽车互联和企业数字化转型等业务领域,打造AI赋能的解决方案、数据价值化的解决方案和服务化的解决方案。

  对此,东软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刘积仁博士表示,全球IT服务和软件市场持续快速发展,连接力、算力、存储力、数据、AI等数字社会的基础设施不断强大,客户对于解决方案的需求,已经从传统意义上实现其系统流程精准运行转变为智能化和数据价值创造。智能化成为东软开启新一轮变革和增长的机遇。

  软件行业将继续保持数十年辉煌

  历经多年发展的软件行业,不断在产业发展中优胜劣汰,使得产业不断发展创新。而面对人工智能以及大模型等新生技术的冲击,软件行业也势必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

  谈及软件行业发展的未来,刘积仁表示,我们可以看到软件行业正在经历深刻的变革,其中信息化正在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变尤为引人注目。这些趋势不仅改变了软件行业的面貌,也为未来的创新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首先,关于信息化与数字化、智能化的区别,信息化往往以功能为驱动,注重通过创新实现高效精准。而数字化、智能化则更侧重于数字空间,通过新的数据方案、智能化方案创造崭新的模式,这反映了我们对世界的根本认知正在发生变化。

  在数字社会的新背景下,我们见证了数字人、智慧数字人等技术的崛起。这些技术不仅能够与人对话,还能自我学习,对未来的软件功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未来的软件可能不再仅仅是定义的,而是更多地依赖于计算,这将为我们打开新的发展空间。同时,我们也看到,随着数据的增多、数据获取成本的降低、算力的增强以及算法的丰富,软件行业仍然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这将推动软件行业在未来20年、30年内继续保持辉煌。

  然而,对于软件企业来说,未来的发展并非易事。市场的巨大发展空间并不意味着每个企业都能顺利发展。刘积仁表示,如果东软在未来的发展中出现问题,原因很可能在于我们自身,比如对市场的敏感度不够、竞争力不强等。因此,我们需要时刻保持警惕,发现自身的问题,并积极寻求变革。

  面对新趋势,变革已成为东软发展新动能

  当然,成立三十多年的东软也并非盲目的推动变革。对于变革的原因,刘积仁认为,现有的一些问题使得公司无法实现未来的使命。这些问题可能涉及到组织结构、业务流程、技术应用等方面,导致公司无法适应市场的快速变化,也无法满足客户的日益增长的需求。

  而变革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使公司能够更好地实现所期待的目标。这些目标包括实现不低于行业成长速度的高速增长以及在各个行业板块成为领先者。这些目标都与数据和人工智能密切相关,因为在这个数字化、智能化的时代,数据和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重要动力。

  同时,刘积仁博士对东软变革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也进行了深入的阐述。

  刘积仁强调,东软正处在一个关键的发展节点上,变革的动力主要来自于识别到的市场机会,特别是人工智能和数据价值化这两个领域。面对技术落地的挑战,东软正通过深入了解客户需求,打造能够为客户创造价值的解决方案,尤其是在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在数据变现方面,东软也在积极探索,努力将数据转化为有价值的资产,实现数据的商业化应用。

  东软拥有客户、应用场景和数据获取的优势,能够通过大模型和人工智能将数据转化为解决方案和应用,帮助客户实现数据价值化的发现和变现。例如:在人工智能应用方面,虽然大模型在通用领域有优势,但在专用领域,如医疗大数据,东软拥有独特的优势。通过与医院合作,东软可以训练出专用的AI模型,这是其他企业所无法替代的。

  然而,要抓住这些机会,东软必须进行组织、销售、领导力和研发方式的变革,打造扁平化的组织架构,让业务更加聚焦,以推动新战略的实施。东软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激活每一个员工的潜力,重构公司的领导力,实行CEO轮值制度,以及干部轮岗、竞聘上岗等制度,还鼓励业务部门提拔年轻干部,以此打造专业化、年轻化的管理队伍,使每个员工能够在所在的组织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因此,变革不仅是一种必要的应对策略,也是一种积极的发展动力。它能够帮助公司解决问题、实现目标,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全面提速智能化东软用战略调整拥抱未来

  回顾过去,东软经历了从系统集成到解决方案,再到国际化、解决方案遍在化的转变,每一次变革都体现了对市场趋势的敏锐洞察和适应。现在,面对变革的迫切性,东软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即解决方案智能化:打造AI赋能的解决方案、数据价值化的解决方案和服务化的解决方案。这不仅是技术发展的必然,也是满足市场需求的重要举措。

  智能化解决方案的核心在于AI赋能、数字价值化和服务化。AI技术为解决方案提供了智能要素,使其能够更精准地满足客户需求。数字价值化则是将数据转化为可量化的价值,通过数据交易、定价和财务报表的呈现,帮助客户打造数据的商业价值。而服务化的解决方案则意味着将解决方案作为一种服务提供给客户,这不仅拓宽了东软的业务范围,也为客户提供了更灵活、更高效的解决方案,让东软和客户的关系更为紧密。

  以医共体项目为例,东软通过提供智能化的解决方案,帮助医疗机构实现数据的驱动变革和精细管理。在这个过程中,东软不仅提供了技术支持,还参与了数据挖掘、计算、整理等工作,确保解决方案的连续性和可持续性。这种服务模式不仅提升了东软的产品价值,也为客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在智慧城市领域,东软同样看到了巨大的市场机会。随着城市数据量的不断增长,如何将数据转化为价值成为政府和企业关注的焦点。东软的解决方案正是致力于实现数据的运营和价值转化,帮助政府和企业更好地利用数据资源,推动城市的智能化发展。例如,东软利用城市的社保数据建立可靠,可信,可控的人力资源发展体系,提升城市人力资源的利用效率,实现充分就业。

  总体而言,东软正积极拥抱智能化时代,通过不断创新和升级解决方案,提升产品价值和服务水平,以适应市场的变化和需求。在未来的发展中,东软将继续坚持创新驱动,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为实现更广泛的市场覆盖和更可持续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