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卓越董事会(杭州站)顺利落幕:50余位嘉宾参会,共议新质生产力

2024-03-22 21:13:1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3月21日-22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和广东电视台经济教科频道主办,浙江西安交通大学研究院协办,海康威视002415)、广发基金、同程商旅、浙江省中小企业协会上市公司专委会、国窖1573提供支持的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1世纪卓越董事会(杭州站)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主题为“高端智库看新质生产力(浙江行)”。

  以新质生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对外释放出鲜明的信号。

  在3月21日的活动现场,20余家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董秘、证代,10余家投资机构、券商、基金,新兴产业代表,共50余位嘉宾济济一堂,共同分享了对新质生产力的思考和实践。

  此外,本次活动还举行了“高端智库走进ESG百强企业”的启动仪式。

  推动高质量发展

  作为主办方代表,执行总编辑陈晨星致辞时表示,“新质生产力是以科技创新为主的生产力,需要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作为民营经济大省、数字经济大省,浙江勇当先行者;浙江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更是敢为人先,勇于创新,不仅是推动浙江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也是财经媒体、智库观察区域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和‘晴雨表’”,她表示,“非常荣幸邀请到相关公司的核心高管和代表,希望与‘卓越董事们’积极探讨‘新质生产力’的话题”。

  在主题发言环节,海康威视(002415.SZ)高级副总裁徐习明作了题为《以“新质生产力”提升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分享。

  徐习明认为,人工智能技术与物联传感技术的结合是推动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手段,也是公司发展的主赛道——智能物联。公司聚焦通过智能物联,助力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周城雄围绕《科技革命与虚拟世界》这一主题进行分享。

  周城雄认为,当前科技发展与虚拟世界很像,科学研究可以模拟研究对象,随着科技发展呈曲线式增长且斜率越来越大,技术更新周期越来越快,其基础和标准是计算能力的提升,虚拟世界慢慢成了科技进步的动力。

  在周城雄看来,未来的科技趋势是,科技与虚拟世界的界限越来越模糊,科技技术逐渐AI化,科学实验也在虚拟化,人类逐渐智能化。随着脑机接口实现应用,下一步,人类与机器智能结合起来可能是一个新趋势。

  “虚拟世界与科技的进步,其基础和标准很大程度上在于计算能力的提升,未来数据量将是海量级的,需要强大的计算能力”,周城雄表示。

  此外,钉钉大制造行业总经理木夫分享了钉钉融合AI能力打造新质生产力助力制造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案例。

  木夫以钉钉在能源、汽车、装备制造、矿产等领域的数字化应用为例,介绍了钉钉如何利用AI能力盘活企业的数字资产,如实时互动性更好的ChatBI,聊天就能看到想要的数据分析结果;如不需要结构化预料训练的ChatMemo,把公司的知识库打造为流动的“虚拟老师傅”;如帮助巡检工人实现语音报工单的Chatform,一句话生成工单,既方便快捷又自然沉淀了公司数据资产等等。

  在木夫看来,以钉钉的业务视角去理解,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以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为核心。以此为落脚点,钉钉在业务场景中做创新,结合AI能力,帮助企业提质降本增效。

  而在大健康学堂环节,南财健康产业发展中心特邀了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张必萌进行健康科普,助力促进全民健康。

  共议新质生产力

  在圆桌对话环节,围绕不同行业对“新质生产力”的理解,每日互动300766)(300766.SZ)董秘王冠鹏、浙大网新600797)(600797.SH)董秘许克菲、万事利301066)(301066.SZ)董秘叶晓君、奥泰生物(688606.SH)投资总监单佳、浙商证券601878)(601878.SH)投资银行一部董事兼总经理万峻等嘉宾纷纷发表了看法。

  每日互动董秘王冠鹏认为,新质生产力有三个重要特点:技术的革命性突破、全生产要素的综合配置、行业的深度转型升级。

  从公司的实践来看,具有深厚数据基因的每日互动希望以第五生产要素——数据为抓手,“通过对数据的积累和深度挖掘,帮助各行各业解决效率提升的问题,让产业更智能”,王冠鹏表示。

  浙大网新董秘许克菲认为,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是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

  她提到,“传统的数据中心向人工智能算力服务转型已是大势所趋,公司希望依托精准的IT技术服务,为各行各业提升生产效能进行赋能”。

  那么,对生物医药行业而言,发展新质生产力给行业带来哪些机会?

  奥泰生物投资总监单佳表示,生物医药行业具有高投入、高收益、高风险、长周期的特征,国内生物医药行业步入飞速发展阶段,但行业仍存一些痛点。

  在她看来,“发展新质生产力会助推医药行业的转型升级,将AI技术运用于传统医学中比如AI助力创新药研发等,以提升生产效率、优化产品结构,最终增强行业的整体竞争力”。

  面对丝绸纺织行业的数字化、绿色化转型趋势,万事利董秘叶晓君提到,公司进行了相关技术储备和研发探索。

  如针对产业绿色化,公司研发出了绿色无水印染一体机;而针对产业数字化,公司集合了50万花型数据库,应用AIGC之后,向市场正式推出了丝绸行业首个实用图形AI大模型——万事利花型大模型。

  浙商证券投资银行一部董事兼总经理万峻认为,既要看到新质生产力的机会,也要对其保持审慎冷静的态度。

  他表示,“从资本市场的角度看,新质生产力的话题目前在风口上,或许短期内提振了一些受益者,但需要更长时间去观察和判断新质生产力对市场的影响,大浪淘沙后,沉淀下来的才是真正有新质生产力的公司”。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