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净利润同比大增378.92% 石英股份“豪掷”20亿红包有底气

2024-03-23 12:51:25 来源: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记者
利好

  3月23日,石英股份603688)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得益于高纯石英砂在光伏和半导体领域的竞争优势,公司2023年实现收入71.84亿元,同比增长258.46%,净利润为50.39亿元,同比增长378.92%。同时,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7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每10股转增5股,以此计算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20.57亿元(含税),占合并报表中净利润比例为40.82%。

  半导体、光伏需求拉动主营业务增收又增利

  2023年,公司继续重点推进光伏、半导体业务板块发展,不断扩大高纯石英砂在光伏和半导体领域竞争优势,稳步推动各业务板块发展。

  财报显示,受益于下游半导体、光伏等行业快速增长的需求拉动,石英尤其是高纯石英已经成为了行业内的“抢手资源”。公司2023年光伏类产品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50.28亿元,同比增长了388.71%,光伏行业的收入达到63.21亿元,在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中的占比达到88.49%。

  同期,公司继续深耕半导体业务板块,加大推进技术进步和产品研发,多措并举降本增效实现产量、销售双增长;各系列半导体石英新产品崭露头角,公司同时加快推动半导体石英主要设备商及终端芯片厂商认证进程,认证产品规格不断增加。2023年,公司半导体类产品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1.81亿元,同比增长63.28%,半导体板块石英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

  稳增长驱动高分红2023年度拟合计分红逾25亿元

  持续增长的盈利水平以及充足的资本公积金余额,也为公司大手笔分红平添了底气。

  据披露,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7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每10股转增5股,以此计算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20.57亿元(含税),占合并报表中净利润比例为40.82%。

  此前公司已于2023年半年度实施利润分配方案,向可参与分配的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3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4.70亿元。公司还在2023年度以集中竞价方式回购股份10.29万股,支付金额876.22万元,视同现金分红。

  综上计算,石英股份2023年度现金分红合计25.35亿元(含税),占年度合并报表净利润比例为50.31%。

  石英股份表示,本次通过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转增股份的预案,与公司业务经营的增长情况匹配,通过股本规模的有效扩大,一方面有利于公司更好把握行业与市场的发展机遇,推动公司业务规模的持续增长;另一方面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公司股本结构,提高公司股票流动性,提升广大投资者对公司持续发展的信心。

  谈及未来经营规划,石英股份表示,公司将推进三期建设和高纯石英砂扩产项目;加强国际化营销队伍建设,在相继通过国际主流半导体设备商半导体产品认证的基础上,持续增加终端晶圆制造厂商的半导体石英产品国际认证产品型号,加强公司新品应用市场推广。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