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证券预测:大模型发展拉动算力需求,国产AI芯片及英伟达企业受益

2024-03-25 13:06:21 来源: 和讯网

  【东方证券(600958)预测大模型发展将拉动算力需求】

  东方证券研报指出,大模型如Kimi的流行带动了访问量和算力需求的持续增长。随着长文本上下文长度的提高,算力消耗也将随之增加。大模型的迭代升级,包括模型参数量和训练数据量的增加,预计将进一步推动算力需求。这将使国产AI芯片厂商、英伟达条线服务器厂商、算力租赁和IDC、服务器运维等算力服务商受益。

  相关投资建议包括关注海光信息(688041.SH)、寒武纪-U(688256.SH)等国产算力公司,以及浪潮信息000977)(000977.SZ)、紫光股份000938)(000938.SZ)等英伟达算力链企业。此外,云赛智联600602)(600602.SH)、润泽科技300442)(300442.SZ)等算力服务提供方也值得关注。

  Kimi流量的持续增长和对200万字超长无损上下文的支持吸引了广泛关注。尽管Kimi网站在流量激增后进行了五次扩容,但仍出现宕机现象。

  阶跃星辰发布的Step-2万亿参数MoE语言大模型预览版,对算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预计随着大模型在万亿参数及多模态大模型中的不断进步,算力需求将进一步上升。

  上海发布的2024-2025算力浦江计划,旨在提升智能算力规模和国产化水平。该计划提出,到2025年,上海智能算力规模将超过30EFlops,其中国产算力芯片占比超过50%。

  需要注意的风险包括AI大模型相关产业和算力发展的不确定性,以及相关政策落地的速度或不达预期。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