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乳业龙头业务遍布全球六大洲,累计营收超1.1万亿

2024-03-25 14:31:16 来源: 财经网 作者:王璨

  2023年业绩披露季正如火如荼进行中。截至3月25日,A股5000余家上市公司中,有超1000家公司率先披露2023年业绩情况。其中,不少消费类公司出现业绩扭亏、预增,进一步显现出宏观经济及消费的复苏迹象。

  2023年作为线下消费复苏的重要一年,食品饮料、线下零售等行业受益明显,伊利股份600887)等业绩确定性强的食品类龙头依然是市场关注的重点。而根据最新的机构预测,伊利2023年营收1274.89亿元,将再次刷新亚洲乳业历史新高,而其上市以来累计营收也将突破1.1万亿元。

  亚洲首家跨千亿乳企 2023年营收或再创新高

  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伊利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105.95亿元,同比增长14.11%,是亚洲乳业千亿量级的首次突破。同时,伊利也是中国乳业唯一一家上市后累计营收超万亿元大关的企业。

  据金融终端数据显示,上市以来,截至2022年末,伊利股份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0215.18亿元。另据金融终端机构最新一致性预测,2023年伊利将实现营业总收入1274.89亿元,再创历史新高。据此计算,伊利上市以来累计营收将达到11490.0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领跑中国市场的同时,伊利早已将视野投向海外,不断寻找更大的增长空间和增量。

  2023年底,伊利旗下Joyday冰淇淋在坦桑尼亚第一大城市达累斯萨拉姆最大连锁商超Shoppers等65家主流商超上市,成为唯一进入坦桑尼亚市场的中国乳企。

  目前,伊利主要产品已覆盖全球六大洲、6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此前伊利也曾在公开场合多次重申“2030 年实现全球乳业第一”的长期战略目标,其在规模上的成长空间值得期待。

  液奶业务逐季提速春节动销迎来“开门红”

  从业务来看,近年来,伊利液奶、奶粉及奶制品、冷饮三大业务保持均衡发展,品类结构不断优化,领跑行业各细分赛道。

  财报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伊利液奶业务增长逐季提速。其中,常温白奶市占率提升至43.4%,稳居行业第一;婴幼儿配方奶粉增速远高于行业增长;成人奶粉市场零售额份额持续提升至23.9%,为行业第一;冷饮业务持续高速增长,连续29年稳居行业第一。

  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纵观当前的乳业格局,这些年,伊利是唯一一家做到多元业务全面领先、领跑的企业,而其持续增长的业绩,也印证了综合乳企的业务结构韧性显著强于其他业务品类集中、单一的乳企。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机构终端调研反馈,伊利取得2024年春节开门红。东吴证券预计,2024年春节期间,乳制品龙头伊利终端动销有望同比增长10%,其中金典同比增长超过10%,基础白奶同比增长稳健,安慕希需求回暖,当前库存良性,下半年收入有望实现稳健增长。

  连续四年分红比例超70% 分红总额或超500亿元

  作为消费品赛道“大白马”,伊利股份一向是机构重仓的对象。究其原因,除了上述提到的经营业绩及业务的持续领跑,伊利的经营质量、经营能力也在不断提升,并持续拉大行业领先身位。

  就盈利能力而言,根据金融终端机构最新一致性预测,2023年伊利将实现归母净利润104.25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从经营能力来看,据金融终端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2年,伊利营收领先行业第二名的身位,从领先111.93亿元扩大至领先305.78亿元;净利润领先身位,则从领先28.29亿元扩大至领先41.28亿元。

  而从分红来看,数据显示,自1996年上市以来,伊利股份已累计分红23次,分红总额达432.2亿元,近4年分红率更是连续超过70%,领跑乳制品行业。如果继续以超70%比例分红,2024年伊利将实施现金分红73亿元左右,累计分红总额将超500亿元。

  可见,无论是经营规模、业务结构,还是经营能力、经营质量,伊利股份可谓兼具价值和成长双重属性。据金融数据显示,近一个月内,有35家机构对伊利股份进行了评级,其中30家为买入,5家为增持。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