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汽2023年归母净利润增长406% 多利好驱动行业持续走强

2024-03-25 22:42:20 来源: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谭鹏鹏

  3月25日晚,中国重汽000951)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经营业绩取得强增长,实现营业收入420.7亿元,同比增长46%;归母净利润10.8亿元,同比增长406%。公司延续高比例分红回报投资者,拟每10股派现4.62元(含税),现金分红总额5.4亿元,股利支付率达50%,较2022年增长5.15个百分点。

  高比例分红有赖于公司优异的盈利质量和充足的现金流。年报显示,公司2023年经营性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21.13亿元。截至2023年末,公司拥有货币资金138.55亿元。

  如此高的业绩增速超出了市场整体预期,根据年报,2023年,公司抓住了重卡行业复苏机遇,在生产制造、新产品开发、产品优化和内部管控等方面均有所突破,助力中国重汽集团在国内、海外市场获得双丰收,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

  抢抓行业复苏机遇海内外市场双丰收

  业绩的高速增长与行业进入上行期阶段密不可分。据中汽协数据,2023年行业重卡销售约91.1万辆,同比上升35.6%。而中国重汽实现重卡销售12.8万辆,同比增长32.8%。

  年报显示,中国重汽多项举措为优异的市场表现打下基础。公司聚焦爆款产品打造,在480-550中长途市场,打造了低自重、平地板、高舒适爆款产品;在480马力以下中短途市场,通过优化中宽体产品品种,聚焦主打TX7,打造了TX7牵引车爆款产品。

  在产品结构优化方面,公司新重产品逐步成为销量支撑,并在多个细分市场市占率稳居行业第一。在牵引车方面,13NG行业增幅第一,危险品行业第一;载货车方面,在快递快运、绿通等细分市场客户认可度不断提升;搅拌车和自卸车方面,在渣土车市场占有率行业第一;专用车方面,消防车、泵车、电视转播、油田作业等领域市占率持续保持行业领先。

  此外,公司全力协助中国重汽国际公司拓展海外市场。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重汽集团出口表现延续强势,出口销量13.01万辆,同比增长47%,已连续19年位居行业第一。

  行业上行有望延续新年首季初现峥嵘

  多个信号都指向重卡行业仍站在上行期内,市场乐观氛围浓厚,认为2024又将是一个“丰年”。

  年初的数据往往奠定全年销售的总基调,据中汽协数据,2024年前两月,我国重卡市场销量共计12.59万辆,同比增长25%,特别是今年1月,实现了99%的同比增速。

  良好的开局为公司今年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对于2024年商用车行业趋势,中国重汽认为,随着经济逐步复苏和国家各项稳增长措施落地,居民消费信心将进一步增强,未来市场预期有望持续好转,商用车行业需求将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公司将不断深挖内部潜力,注重细节管理,强化全员市场意识、质量意识、成本意识,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钢铁团队。

  多家机构也对行业增长抱有乐观预期。东方证券认为,结合国内宏观经济回稳、老旧货车置换、天然气重卡以及“一带一路”合作出口需求带动,2024年重卡市场将维持平稳增长,行业整体销量有望超过100万辆。(谭鹏鹏)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