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控人或将变更!公司业绩由盈转亏

2024-03-25 23:26:5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罗京
利空

  3月25日,锋龙股份002931)公布了2023年年报。年报显示,公司202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704.02万元;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亏损为1085.9万元,同比均由盈转亏。

  2月,锋龙股份发布公告表示正在筹划控制权转让事宜。但作为一家机械设备企业,锋龙股份股权受让方却是一家旅游公司。

  业绩由盈转亏

  锋龙股份2023年年报显示,公司净利润由盈转亏。锋龙股份2023年全年营业收入4.3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6.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704.02万元,2022年同期盈利4859万元;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亏损1085.9万元,2022年同期盈利3848万元。同时,公司研发投入也同比降低27.73%。

  锋龙股份的主营业务为园林机械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及精密铝合金压铸件等汽车零部件产品。报告期内,主营业务销售收入均同比下降。

  报告期内,锋龙股份园林机械行业销售量、生产量和库存量分别下降47.67%、46.36%和36.00%,主要系业务规模减少所致。液压零部件行业库存量减少46.91%,主要系减少备货量所致。

  公司此前在业绩预告中表示,经营业绩出现亏损,主要系公司客户集中度高,受部分核心客户需求波动影响,公司园林机械零部件、汽车零部件、液压零部件三大板块销售收入均同比下降。同时,锋龙股份产能利用率回落,单位产品固定成本增加,叠加部分产品销售价格下降等因素,毛利率亦有所下滑。

  旅游公司拟入主

  低迷的业绩对锋龙股份而言似乎不再重要。从目前公开信息看,锋龙股份也许很快就要被顶度云享及其实控人陈向宏“借壳上市”,主营业务将完全改变。

  2024年1月29日,锋龙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绍兴诚锋实业有限公司及实际控制人董剑刚正在筹划控制权转让事宜。

  2月5日,锋龙股份公告宣布,诚锋实业、董剑刚、厉彩霞、威龙科技与顶度云享、陈向宏、桐乡欣享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约定诚锋实业向顶度云享、陈向宏及桐乡欣享转让上市公司合计6141.13万股股份及其对应的全部权益,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9.99%。

  公告表示,本次协议转让标的股份的转让价格为12.82元/股(不低于协议签署日的前一交易日上市公司股票收盘价的90%),协议转让总价款约7.87亿元。

  股份转让完成后,顶度云享还将向上市公司除顶度云享及其一致行动人以外的全体股东发出部分要约收购,诚锋实业、董剑刚等股东承诺放弃锋龙股份共2332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11.39%)的表决权。

  协议转让交割及表决权放弃完成后,锋龙股份的控股股东将由诚锋实业变更为顶度云享,实际控制人将由董剑刚变更为陈向宏。

  公开信息显示,此次交易的受让方顶度云享、陈向宏和桐乡欣享的主业均聚焦旅游开发领域。顶度云享及实控人陈向宏是乌镇古镇旅游开发的“操盘手”。

  公告及年报中并未解释选中锋龙股份“借壳”的理由。但锋龙股份制造业主营业务出售已经明朗。

  2月5日公告中提到,股份协议转让的同时,锋龙股份拟以现金方式向顶度旅游购买其持有的浙江顶度景区管理有限公司51%的股权;锋龙股份拟向诚锋实业或其指定主体出售园林机械零部件及发电机逆变器零组件业务相关的资产、负债与业务。目前,本次交易事项依然存在一定的未知,深圳证券交易所需就股份转让出具合规性确认,在此之前,股份转让的完成尚存在不确定性。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