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汽2023年净利润增长218% 重卡市场份额进一步领先

2024-03-26 10:02:18 来源: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谭鹏鹏
利好

  3月25日晚间,中国重汽000951)(H股)公告2023年经营业绩。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55亿元,同比增长44%;归母净利润53.2亿元,同比增长218%。公司分红力度不减,拟派发股息每股0.965元,股息派付比率达到50%,较上年增长约5个百分点。

  多项指标显示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提升。2023年,中国重汽销售净利率6.8%,同比增长3.5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为9.8%,同比下降3个百分点。运营质量方面,公司存货周转天数加快42.3天,达到71.1天;资金管控能力不断增强,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加快9.7天,达到37.1天。

  2023年,中国重汽实现了在重卡市场上的持续领跑,同时各项经营指标全面向好,公司在向全球一流重卡企业迈进的征程上,又走出坚实一步。

  2023年,行业整体增长的背后是企业间竞争的加剧,中国重汽市场份额不降反升,展现出强大的竞争力。据中汽协数据,2023年,中国重汽重卡销量23.42万辆,同比增长47.47%,大幅领先于行业35.6%的增速;重卡市场份额25.71%,同比增长2.07个百分点,居行业首位,且与行业第二名差距进一步拉开。

  出口市场独树一帜的表现是中国重汽取得销量增长的有力支撑。2023年,中国重汽重卡出口销量达13.01万辆,同比增长47%,再创历史新高。据了解,公司已连续19年位居中国重卡出口首位,产品远销全球110多个国家,在东南亚、澳洲、中东亚、非洲等国家销量排名第一。

  难能可贵的是,中国重汽出口成绩远非以“量”取胜,出口产品中,高端重卡占比已达到45.4%,较上年实现了翻倍式增长。

  此外,新能源重卡的高速增长也成为中国重汽的一大看点。公告显示,公司年内累计开发110余款全新产品,实现了重、中、轻车型全覆盖。其中,新能源重卡销量同比增长180.7%,市场占有率同比提升3个百分点。

  今年1月,中国重汽发布蓝立方新能源技术平台,包含六大核心技术,技术领先性为公司新能源业务发展注入强大驱动力。

  对于2024年的规划,中国重汽表示,将持续深耕海外市场,推动品牌国际化。加快海外产品结构升级调整,补齐细分市场产品短板,全力开拓以欧美品牌为主的高端市场,通过本地化运营,强化服务能力和品牌建设,打造海外品牌高端形象。此外,公司还将在优化营销网络、加快新能源产品推广、创新商业模式等方面发力,加速向“世界一流的全系列商用车集团”迈进。(谭鹏鹏)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