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资产投资回暖 青松建化2023年水泥销量同比增35.51%

2024-03-26 15:17:32 来源: 中国水泥网

  近日,青松建化600425)发布2023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报告期内,固定资产投资和项目建设回暖,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20.01%,营业成本较上年同期增加22.92%;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下降2.2个百分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338.3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1.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55,196.85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加65.10%。

  其中,水泥板块方面:报告期内,新疆水泥产能过剩状态持续。受区域政策和固定资产投资回暖影响,公司水泥销量较上年同期增加35.51%;水泥销售价格较为平稳。水泥的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23.75%;虽然报告期内原燃料价格上扬,但公司严控成本,生产成本增加幅度和收入增加幅度相差不大,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仅减少0.04个百分点。

  青松建化表示,2024年,将依旧是行业较为困难的一年,预计全国2024年全年水泥需求比2023年有所改善。水泥市场产能总量处于高位,供需关系边际明显改善的可能性不大,阶段性的价格竞争不可避免,水泥企业将会因地施策,积极开展错峰生产。

  企业面临着能源价格上涨、市场竞争持续等风险,对此,青松建化称要做强做优水泥主业,做细做精化工产业链,提升规模经济效益,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力度,提高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高附加值产品的比重,及时收集和掌握市场信息,找准新的发展方向,加大新产品、新项目的开发力度。

  资料显示,青松建化已经在乌鲁木齐、乌苏、五家渠、库尔勒、库车、阿克苏、和田、克州、伊犁河谷、哈密完成了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的战略布点,水泥生产线沿绿洲重点城市布局,能够扩大公司产品的覆盖范围,获取较高品位的石灰石矿产资源,降低销售物流成本和资源采购运输成本,并在各水泥消费地区占据优势。在多年的生产经营中,公司形成了符合行业发展特点、与自身经营特色、特有区域优势相结合的经营模式。目前公司拥有水泥产能超过1500万吨,对区域内水泥销售价格的形成有较大影响力。随着落后产能的逐步淘汰,未来公司在区域内市场竞争秩序、优化市场定价、整合区域市场等方面均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水泥行业产能过剩严重,错峰生产对供给端的影响明显下降,多年形成的“竞合关系”破裂,行业运行压力倍增。3月28-29日,将在杭州举办“”,会议期间,将对水泥和供应商百强企业进行颁奖,同时邀请专家学者,中铁等施工建设单位共同探讨未来水泥行业发展新态势,凝聚合力,共创未来!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