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荒农业股份七星分公司良田改造上标准

2024-03-26 16:28:5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21年,在水田进行高标准化改造时,我起初不怎么支持,认为没什么必要,如今我承包的水田也成为管理区标准良田打造的‘样板田’了。”近日,在北大荒600598)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七星分公司第四管理区高标准良田改造推进会上,种植户白公财与大家分享了实现高标准良田改造的利益好处。

  白公财种植水田400亩,改造后共有25个大池子,每个池子面积平均在16亩左右。这种“中间路、两边田”的标准化本田,不仅可提高机械化作业效率,还可以节约生产成本,农忙时机车在宽敞的“中间路”上就可以完成运苗、运肥、接粮等任务。每年春耕、插秧阶段,白公财可节省机耕费、雇工开支等费用1.2万余元,插秧进度要比以往提前3天完成。而且改造后的标准良田又增加了15亩的土地耕种面积,每年均可增加收入一万余元。

  近年来,七星分公司全力推进“规模格田”替代“一般农田”工作,坚持科学规划、统筹推进、分步实施原则,以主干公路沿线为主,打造集中连片的改造区域;以卫星平地、并埂扩池、沟渠配套、道路畅通为措施,建设田、路、埂、渠相配套的高标准农田模式;以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辐射带动本田标准化改造工作的推进落实,提升了农田排灌能力、土壤培肥能力、农机作业能力。

  据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七星分公司副总经理李振宇介绍,在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上,七星分公司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先后实施了铺设砂石路、完善桥涵、清淤沟渠、改造水稻房、平整林带、改造供电线路等项目工程建设,确保示范区每个格田均在15-20亩之间,使得种植标准和管理水平大幅提升。2024年七星分公司增发国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建设规模为26万亩,其中新建项目区为24万亩,改造提升2万亩。今年,七星分公司第四管理区高标准良田改造总面积为44980亩,承担分公司高标准农田改造新建项目区面积总比的18.74%。

  “为高质量完成今年的标准良田改造任务,管理区成立了工作专班组、绘制了“2024年高标准良田项目改造图”、制定了“定点定项定责”工作制度、明确了限时计划时间表、严格了高标准良田改造验收标准等工作机制,为使更多的粮田变成‘良田’保驾护航。”七星分公司第四管理区主任郭喜波说。

  时间紧,任务重。眼下,七星分公司第四管理区高标准良田改造工作已全面展开,8个包片工作小组根据种植户水田实际情况,帮助种植户量身定制良田改造模式,帮助种植户调配机械力量,并跟踪指导,严格格田定线、制土埂、挖沟槽、制田埂、路面修整等技术标准,以先易后难、先大户后小户、先主干公路沿线逐步向内延伸等改造顺序,有序推进本田标准化改造工作的落实。

  据了解,七星分公司第四管理区水田耕地总面积为80482亩,2024年高标良田改造面积为44980亩,再加上以前改造完的9800亩,今年这个管理区高标准良田将覆盖全区水田耕地总面积的68%,为进一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升田间作业质量,夯实了坚实基础。(庞威)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