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锂电池排产环比增长约15%,电解液是锂电池关键材料,A股电解液概念股、关键个股亮点整理

2024-03-27 08:41:36 来源: 金融界

  随着全球对清洁能源和电动汽车需求的不断增长,锂电池作为关键的能量存储设备,其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都受到了市场的密切关注。电解液作为锂电池四大关键材料之一,其市场动态和价格趋势对整个锂电池产业有着重要影响。

  电解液市场现状

  根据韭研公社的最新研究报告,2024年4月锂电池等主产业链的排产环比增长约15%,显示出行业的强劲增长势头。自3月以来,六氟磷酸锂(LiPF6)的价格已经上涨了12%,达到7.1万元/吨。六氟磷酸锂是电解液中的关键溶质,其价格波动直接影响电解液的成本和供应。

  目前,二线六氟和电解液公司基本处于亏损状态,这主要是由于原材料成本的上升和市场竞争压力所致。然而,机构预计电解液公司的价格已经见底,预计在2024年将迎来反转。

  电解液的组成与成本

  电解液主要由溶质、溶剂和添加剂三部分组成,其中溶质的成本占比最高,达到了57.4%。六氟磷酸锂作为常规锂盐的代表,其价格波动对电解液的整体成本影响显著。此外,四氟硼酸锂等其他锂盐也在电解液中占有一席之地。

  溶剂在电解液中占比约为10.9%,常见的溶剂包括EC(乙烯碳酸酯)、PC(碳酸二甲酯)、DEC(二乙基碳酸酯)、DMC(二甲基碳酸酯)和BMC(甲基碳酸甲乙酯)等。这些溶剂对电解液的导电性能和稳定性起着关键作用。

  添加剂在电解液中占比25.7%,包括导电添加剂、阻燃添加剂、成膜添加剂和其他功能性添加剂。这些添加剂能够改善电解液的性能,提高电池的循环寿命和安全性。

  电解液概念板块可以根据其在电解液产业链中的角色和功能进行分类。以下是对电解液板块的分类及个股和亮点的整理:

  六氟磷酸锂(LiPF6) - 溶质

  ●天赐材料002709):作为电解液行业的领军企业,天赐材料在六氟磷酸锂的生产上具有技术和规模优势。

  ●永太科技002326):公司在六氟磷酸锂的研发和生产上持续投入,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天际股份002759):专注于六氟磷酸锂等电解液溶质的生产,拥有稳定的客户群体。

  ●多氟多002407):在六氟磷酸锂领域拥有较高的市场份额,产品质量受到市场认可。

  ●胜华新材603026):涉足多种电解液溶质的生产,包括六氟磷酸锂,具有多元化的产品线。

  ●三美股份603379):在电解液溶质领域具有一定的生产能力和市场份额。

  四氟硼酸锂等新型锂盐

  ●川恒股份002895):专注于四氟硼酸锂等新型锂盐的研发和生产,具有技术创新能力。

  ●天域生态603717):在新型锂盐领域进行布局,致力于提供更高效的电解液解决方案。

  ●深圳新星603978):涉足多种新型锂盐的生产,包括四氟硼酸锂,注重产品质量和性能。

  ●昊华科技600378):在新型锂盐的研发和应用上不断探索,以满足市场需求。

  ●利民股份002734):提供多种电解液添加剂,包括四氟硼酸锂,以增强电解液的性能。

  溶剂

  ●海科新源301292):提供多种电解液溶剂,如EC、PC等,具有较大的生产规模和市场份额。

  ●联泓新科003022):专注于电解液溶剂的研发和生产,产品广泛应用于锂电池行业。

  ●怡达股份300721):在电解液溶剂领域具有一定的竞争力,提供多种溶剂产品。

  ●奥克股份300082):涉足电解液溶剂的生产,注重产品的质量和稳定性。

  ●卫星化学002648):提供多种电解液溶剂,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添加剂

  ●胜华新材:除了溶质外,还提供多种电解液添加剂,如导电添加剂和阻燃添加剂。

  ●恒兴新材603276):专注于电解液添加剂的研发和生产,产品有助于提升电解液的性能。

  ●海辰药业300584):在电解液添加剂领域有所布局,提供成膜添加剂等产品。

  ●冠城大通600067):涉足电解液添加剂的生产,致力于提高电池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华盛锂电:提供多种电解液添加剂,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电解液

  ●丰山集团603810):在电解液的生产和销售上具有较大的市场份额,产品广泛应用于锂电池行业。

  ●兴欣新材001358):提供多种电解液产品,注重产品的质量和性能。

  ●鹏辉能源300438):涉足电解液的生产,致力于提供高效的能源解决方案。

  ●天赐材料:除了溶质外,还提供电解液产品,具有完整的产业链布局。

  ●新宙邦300037):在电解液的研发和生产上具有较高的技术水平。

  ●杉杉股份600884):提供多种电解液产品,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比亚迪002594):作为电动汽车制造商,比亚迪在电解液的研发和应用上具有独特的优势。

  ●江苏国泰002091):涉足电解液的生产和销售,产品服务于锂电池行业。

  关键词阅读:锂电池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