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信、国资,双双举牌

2024-03-27 09:55:10 来源: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高志刚

  3月26日,科林电气603050)发布2份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公司获得海信集团和石家庄国资委同时“举牌”。

  就在此前一周,海信集团称,拟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协议转让等资本运作入主科林电气。若成功取得科林电气控制权,海信集团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将再下一城。在此之前,海信集团已拥有4家上市平台,此次入主科林电气有望进一步丰富公司上市版图。

  与此同时,石家庄国资委再次增持科林电气,持股比例达到5%而构成“举牌”,且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公司股份,增持比例不低于3%。

  两大股东双双“举牌”

  3月26日,科林电气先后发布了两份权益变动报告书。

  《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石家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国投集团”)于3月25日增持11.17万股科林电气股份,累计持股数占总股本比例达到5%而构成“举牌”。而且,国投集团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增持比例不低于3%。

  《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青岛海信网络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信网能”)于3月22日增持81.34万股,增持后持有1209.32万股公司股份,所持数量占比5.3252%,突破5%“举牌”红线。海信网能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科林电气不低于6%的股份,且暂无处置已拥有权益的股份的计划,本次权益变动的最终目的是取得上市公司控制权。

  天眼查显示,国投集团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以从事资本市场服务为主的企业,注册资本100亿元人民币,实际控制人为石家庄国资委。国投集团共对外投资了22家企业,参与招投标项目29次。

  截至目前,国投集团通过石家庄常山纺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A股上市公司常山北明000158)28.48%股份。

  在国资股东的助力下,科林电气下一步的发展也备受市场瞩目。

  海信志在必得?

  除受到当地国资青睐之外,海信网能也看中了科林电气。

  近期,海信网能通过集中竞价买入、协议转让以及表决权委托的方式,欲拿下科林电气控制权。

  具体来看,3月11日至3月15日期间,海信网能通过集中竞价购入科林电气1127.98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4.97%,共耗资约2.28亿元。

  紧接着,3月15日,海信网能与科林电气的多位股东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共计划转让1159.24万股。其中,科林电气副董事长李砚如、董事兼总裁屈国旺以25.5元/股的价格转让724.44万股,其余股东以23元/股的价格转让284.74万股,合计转让总价达2.85亿元。

  最后,李砚如、屈国旺将其所持科林电气合计不超过2173.33万股股份(占总股本9.57%)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海信网能行使。

  至此,股份转让完成后,海信网能共斥资约5.13亿元,获得公司10.07%的股权以及19.64%的表决权,由此海信网能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表决权股东。

  同时,海信网能表示,在未来的12个月内还将继续增持公司不低于6%的股权,其最终目的是取得上市公司的控制权。

  记者注意到,恰恰是在海信网能增持的3月11日至3月15日期间,科林电气的股价开始放量加速上涨。科林电气股价自3月以来的涨幅超过40%。

  资料显示,作为海信集团的一员,海信网能成立于2020年11月,主要从事数据中心、通信站点、储能系统等温控产品及温控整体解决方案。

  海信集团成立于1969年,拥有海信视像600060)、海信家电000921)、三电控股、乾照光电300102)4家上市公司。如成功取得控制权,科林电气将成为“海信系”的第5家上市公司。

  上述公司分别位于家电、新能源、半导体等不同领域,而近些年,海信集团的资本版图不断扩大,公司也正实现由“家电公司”向“高科技公司”的转型。

  2023年,海信继续保持稳健增长,全年营收2017亿元,利润总额137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集团海外收入858亿元,占整体营收42.6%。以显示为核心的B2C产业(消费者业务),海信始终处在全球行业前列;在智慧交通、精准医疗和光通信等新动能B2B产业(政府与企业业务),海信也占据了全国乃至全球领先位置。

  科林电气迎来新机遇期

  去年,海信集团董事长贾少谦曾经公开表示,在收购日本三电控股公司两周年之际,已将汽车电子定为第二增长曲线之一。很明显,科林电气与海信集团目前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将产生协同作用。

  正如海信网能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将利用自身资源为科林电气引进更多的战略及业务资源,助力科林电气积极把握新能源市场快速发展的重要机遇,促进其长期、健康发展。

  资料显示,科林电气自2000年创立以来,一直聚焦电气设备制造及服务,致力于智能电网、智慧能源领域,为客户提供更可靠、更协同、更高效的全套电气设备及综合解决方案。

  公司的智慧能源板块围绕“新能源”,开展新能源投资运作、智能运维、核心科技设备及软件、微电网系统、多位一体能源供应等新业态,相关产品和服务涉及分布式光伏电站EPC及运维、储能设备及储能电站的建设与运营、充电桩及充电站的建设与运维等多个新能源领域。

  深耕输配电设备近二十三年,科林电气在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发电集团、石油石化、钢铁煤炭以及各行各业积累了近1.32万家的客户资源。

  在技术研发方面,公司2023年半年报显示,在智能电网配电、变电、用电、以及光伏、储能、微电网系统和充电桩等领域,公司已形成了涵盖整个生产过程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掌握了多项核心技术。

  最新业绩预告显示,科林电气预计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约为37亿元至45亿元,同比增长约41.11%至71.62%;归母净利润约为2.5亿元到3.1亿元,同比增长119.3%到171.93%。

  值得注意的是,若以2023年预告均值计算,自2017年上市以来,科林电气营业总收入和归母净利润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分别达27%、25%。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