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宏源研究报告:银行板块估值洼地下的投资新逻辑与个股机遇分析

2024-03-27 16:19:43 来源: 金融界

  申万宏源最近的研究报告揭示了银行板块在当前面临的业绩触底(一季度2024年营收压力最大)、估值洼地(对应2024年市净率0.54倍)以及持仓低谷(尽管主动管理型公募基金仍处于低配状态)的格局下,持续主张对其保持乐观态度。当前,银行个股之间的估值差异逐渐缩小,该机构再次强调要重视内部自下而上的轮动机会挖掘。报告指出,资本市场对于银行板块的投资逻辑正由追求“高业绩”转向寻找“低估值”,并且预判接下来的焦点将在具备较高拨备覆盖率、基本面相对优势明显且估值偏低的银行中筛选出性价比高的投资目标。

  申万宏源阐明为何需要关注“高拨备”银行的原因:

  基于预测2024年上市银行会大力强化不良资产处置,伴随核销规模增加,不良资产生成率可能出现同步上涨;

  预测2024年银行业绩难以再现过去高达20%甚至30%以上的高速增长,因此,在平衡资产质量和盈利增长的前提下,保留适度的超额拨备以保障未来利润能够稳健、可持续增长显得尤为重要;

  在当前环境下,银行通过外部渠道补充资本的难度较大,超额拨备实质上充当了银行内生资本的缓冲垫作用。

  据此,哪些银行符合“高拨备”标准呢?

  综合考量银行的基本面情况和估值匹配程度,那些能够实现进攻性投资价值的银行主要集中在具有优良经营基础的江浙地区区域性银行。此类银行应具备无遗留问题资产、提前并充分核销不良贷款以及雄厚的超额拨备储备等特点。直观上看,拨备覆盖率数值的高低是衡量标准之一;同时,在房地产行业进入调整后期及实体经济尾部风险逐步显现阶段,优先选择对房地产、信用卡业务风险敞口较小,或者原本信用成本控制良好且有能力有效应对不良资产生成的银行,例如常熟银行601128)、苏农银行603323)、瑞丰银行601528)和苏州银行002966);另外,全面考虑信贷及非信贷拨备均较为充足的银行,更能支撑其利润的可持续增长。

  进一步分析,优质的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在信贷需求旺盛度和净息差稳定性方面有望超越行业平均水平,或将率先迎来营收增长的转折点。

  随着整个行业信贷增速预计放缓(经测算,在假设人民币贷款增量与上年持平的情况下,全年增速将较2023年下滑1个百分点),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凭借其地域优势和较强的资本充足条件,信贷增速预计将持续超越同行,以贷款规模的增长抵消利率下降的影响。此外,这些银行往往拥有更多期限长、成本高的存款,意味着今年存款成本的改善空间更大,有助于维持更加稳定的净息差(推断常熟银行、瑞丰银行和宁波银行002142)等有望首先企稳)。

  短期内,高股息收益的银行仍将是资本市场的热点,买入银行股依旧能够实现防守型投资策略:

  上市银行的分红政策通常较为稳健,获取稳定股息的确定性较强;近年来多家银行分红率呈现上升趋势,使得银行板块的动态股息率保持在接近6%的水平。倘若经济复苏势头尚未明朗化、市场情绪未能显著改善,采取策略性配置思路,积极纳入银行板块不失为明智之举。相比于国有大型银行及部分股份制银行(分红率普遍超过30%),那些无不良资产负担、盈利能力保持平稳增长、具有潜在分红率提升空间的区域性银行(特别是江浙区域的银行)尤为值得关注。

  投资建议概览:看好银行板块,鉴于其低估值、低持仓、低预期及高股息的特性,申万宏源认为银行板块仍将是市场资金追逐的重点,但在现阶段应注重板块内的轮动机会,着重关注估值已接近板块平均水平的优质城农商行。在个股层面,推荐以下几类:

  具备坚实基本面的优质区域银行,如苏州银行(股票代码:002966.SZ)、常熟银行(股票代码:601128.SH)、苏农银行(股票代码:603323.SH)和瑞丰银行(股票代码:601528.SH);

  持续持有具有稳健股息回报的银行,如沪农商行601825)(股票代码:601825.SH)以及国有大行;

  密切追踪估值处于绝对低位且持仓比例较低的股份制银行,如兴业银行601166)(股票代码:601166.SH)。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