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报掘金】机构:银行业资产质量或整体保持稳健

2024-03-27 17:04:57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机构指出,展望全年,在内需回升以及财政政策的推动下,预计企业端和居民端的投资和消费将逐步活跃,宏观经济总体呈现复苏格局,叠加各类债务问题的逐步缓解,银行业的资产质量或整体保持稳健。

  核心逻辑

  1. 社融在高基数下回落,但仍是历年来次高水平。1—2月份,社融规模为80575亿元,在去年高基数下稍有回落。2018年—2022年,1—2月社融大约在4.3万亿元—7.4万亿元的区间,2023年1—2月份在疫情政策优化、银行冲开门红等因素共同作用下,社融规模高达9.15万亿元,因此形成较高的基数。在去年高基数下,今年社融规模回落约1.1万亿元,但仍远高于过往1—2月份社融规模。

  2. 2024年银行营收端面临息差收窄压力,市场预期已较为充分,而负债端存款成本预计将继续下行来缓解息差压力。长远看,直接融资市场发展起来,信贷增速将放缓,银行的营收结构也将调整,利息收入占比下降,非息收入占比上升,息差收窄的影响将降低。考虑当前板块持仓、估值均处历史较低水平,估值已经充分蕴含市场对板块基本面的悲观预期,建议在估值底部积极布局。

  3. 展望全年,在内需回升以及财政政策的推动下,预计企业端和居民端的投资和消费将逐步活跃,宏观经济总体呈现复苏格局,叠加各类债务问题的逐步缓解,银行业的资产质量或整体保持稳健。盈利方面,行业整体处于业绩触底阶段,随着重定价因素的逐步消退,需求端的回升或带动贷款端收益率逐步企稳,叠加存款端成本率的稳中下行,净息差有望筑底。另外,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信贷增速本身需要适配经济增长逐步提质换档。当前资金存量远大于每年的增量,并且存量贷款形成的企业资产、派生的货币资金,仍持续在经济循环中发挥作用。盘活低效占用的金融资源,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也将成为未来的重点关注方向。

  利好个股

  方正证券认为,当前居民与企业需求仍偏弱,降息降准仍有空间,预计后续还会有稳增长政策接力,大行估值有望向上修复,“高股息低估值”策略将带来较为确定的收益,建议关注农业银行601288)、邮储银行601658)、中信银行601998)。另一方面,基本面较好,前期跌幅较大,股价具备弹性的银行,预计估值将会率先反弹建议关注招商银行600036),以及所在区域经济有韧性,自身经营能力优秀的城农商行:宁波银行002142)、江苏银行600919)、常熟银行601128)、成都银行601838)。

  东海证券指出,2023年标杆行估值溢价大幅下降,意味着市场对悲观情绪的反应更充分。稳增长、稳资本市场政策驱动下,银行经营环境有望改善:1)稳增长政策对存款结构影响正面,叠加存款重定价逐步渗透,负债端压力或缓解;2)资本市场回暖,中间业务收入弹性将明显体现。3)积极宏观有望促进PMI改善,当前PMI仍处于底部,是较好配置窗口;4)防范化解风险持续推进,重点领域风险有望缓解。建议标杆零售银行及区域经济发达客户基础优良的中小银行,如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常熟银行、江苏银行、苏州银行002966)。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