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费超全年净利润?年赚两亿的燕之屋,性价比产品成新卖点

2024-03-27 18:12:37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去年12月,“燕窝第一股”燕之屋(01497.HK)登陆港交所。近日,燕之屋发布上市后的第一份年度成绩单。营收、净利润双增,靠卖燕窝的燕之屋,一年赚足两个亿。

  不过,双位数增长的背后,燕之屋依然面临着营销方面的大额开支。5.63亿元的销售及经销开支,大头用在了广告及推广费上,超过净利润。除了营销拉动的老议题外,值得注意的是,燕之屋也在不断打造“注重性价比”的第二增长曲线,诸如“燕窝+”及“+燕窝”的产品,其中燕窝粥、子品牌护肤品燕宝诗表现亮眼。

  广告推广费超全年净利润?

  营利双增下,大手笔投入艺人代言、门店扩张

  3月23日,燕之屋公布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年度之年度业绩公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收入约人民币19.64亿元,同比增加13.5%。公司权益股东应占溢利2.01亿元,同比增长4.89%;扣非净利润(主要扣除上市费用等影响)为2.44亿元,同比增长15.8%。毛利约9.95亿元,同比增加13.3%。

  无论是营收、净利润还是毛利,燕之屋均实现了双位数的增长。公司也豪气分红,据年报公司拟派息每股21.5分,派息总额1亿元,派息比率约为49.8%。此番分红,燕之屋实控人、大股东黄健,按照持有股份比例超19%,黄健能分走近两千万金额。

  公告显示,2023年公司的销售及经销开支增加至5.63亿元,同比增长11.8%。这部分开支主要包括广告及推广费和雇员福利开支两项。虽然公告中并未标识两项的具体费用,但公告显示燕之屋去年包括董事及监事酬金以及股份付款开支在内的人工成本约为2.94亿元。扣减全部员工成本,广告及推广费至少也有约2.7亿元。相较2.44亿元的全年净利润,还是高出不少。

  继邀请知名女星赵丽颖担任公司品牌代言人后,2023年10月,燕之屋宣布青年女演员、舞者金晨担任公司鲜活代言人。开年1月,燕之屋又请到了国际影星巩俐来做全球品牌代言人。

  除品牌宣传外,燕之屋也在门店扩张上落力。2023年线下门店为743家,较上年增加39家,其中以经销商门店为主。虽然线下持续扩张,但燕之屋更多的营收展现在线上渠道。

  年内,电商平台收入同比增加17.7%至11.04亿元,占总收入的56.2%;线下业务的收入同比增加8.6%至8.6亿元。

  高端消费还是性价比?

  燕窝粥产品成为第二增长曲线

  主打高端消费,面向高收入人群,在消费心智的培养上,燕之屋愿意花成本邀请知名艺人为自己代言。不过在纯燕窝的产品战线外,燕之屋也在开辟多元品类,比如加了燕窝的饮食消费品和护肤品。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触达更多消费人群,燕之屋2023年推出了小燕浓子品牌的燕窝粥系列,进军即食滋补粥市场,价格下探至百元区间。目前,小燕浓天猫旗舰店内上架了包括生椰、五红、花胶等口味燕窝粥,其中销量最好的生椰藜麦粥,200克装原价近190元折扣后能到99元,销量已超4000件。而燕之屋的拳头产品,纯燕窝的碗燕价格至少也要两三百。

  财报显示,2023年小燕浓燕窝粥全平台累计销量突破100万份,贡献收入人民币2290万元,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国的燕窝产品公司数量由2017年的约8000家稳定增长至2022年的13000家。此前,电商主播辛巴的“假燕窝”事件曾再度引发公众对于燕窝本身营养价值的质疑与探讨。但即便如此,诸如燕之屋、同仁堂600085)、小仙炖在内的燕窝选手们仍在高歌猛进。

  护城河不够高的白热化竞争赛道,“燕窝第一股”的下一份业绩单可以继续给出漂亮答案吗?自业绩公布后,燕之屋的股价连续几日微幅下跌。3月27日,燕之屋收报9.21港元每股,跌2.85%。

  采写:南都.湾财社记者陈盈珊

  记者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