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布局“低空经济”新赛道 | 广州市、郑州市发改委一行调研广电计量

2024-03-27 19:39:48 来源: 广电计量官微

  核心导读

  3月26日,广州市发展改革委、郑州市发展改革委调研组一行走访广电计量002967),调研了解公司在通用航空以及低空经济领域的服务情况。广电计量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吴乃林带队陪同调研。

  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低空经济是新质生产力的代表,已经成为各省市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一环。今年,广东明确提出支持广州、深圳等地建设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打造大湾区低空经济产业高地;“拓展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领域”,也首次被写入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广州、郑州等全国多地相继出台低空经济产业布局、扶持类政策,竞相布局打造“天空之城”。

  近年来,广电计量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号召,瞄准“低空经济”亿万产业新赛道,在试验能力、场地能力、人才队伍、科研开发等方面提前布局,已在低空经济全产业链技术服务领域形成了先发优势 。

  广电计量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吴乃林在交流中谈到,自2013年起,广电计量已经为无人机产品提供技术服务,承担业内多家知名企业及机构的试验保障任务,包括飞行功能性能检查、环境可靠性、电磁兼容以及任务载荷等项目。为迅速补足低空经济领域服务能力,广电计量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在广州、无锡、上海、北京、西安、成都等航空及低空经济产业集群地均布局了试验能力;同时构建了无人机操控员取证培训、无人机应用服务、适航取证等一站式技术服务能力,覆盖电力巡检、农林植保、环境检测、油管巡检、应急救援、影视广告等行业领域。

  在推动低空经济技术发展方面,广电计量设立技术研究院,组建了由院士领衔、硕博团队为首的技术团队,作为主要成员参与由民航局无人机适航审定中心牵头的《无人直升机电磁兼容适航审定指南》编写工作;发挥“院士专家工作站”技术力量,完成了合作项目“无人机适航符合性验证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的全部研究工作,解决了无人机及航空机载领域计量检测关键技术问题;与国内知名大学共同完成“无人机装备检测平台” 和“无人机智能健康管理平台”建设,在低空经济先进检测技术领域达成了不同层次的产学研合作。

  当前,全国多地抢抓低空经济产业密集创新和高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积极向天空探索发展之路。广电计量将持续提升技术服务能力,发挥计量检测对于低空经济产业集群的促进作用,进一步加强“产学研用”合作,推动各地低空经济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