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蛇口:坚持成本领先 全力降本降费

2024-03-27 20:00:24 来源: 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面对目前房地产行业形势,招商蛇口001979)贯彻执行“成本领先专项行动方案”,坚持“一切成本费用皆可降”的理念,贯彻高品质产品下成本最优管理原则,系统化、体系化推进降本降费工作;降本降费氛围展现新风貌,成本管控水平达到新高度,管理成效复制得到新延伸,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全面对标

  招商蛇口始终坚持全维度、全方位的对标管理,对困难房企进行深度研究,探寻“活下去”降本降费举措,居安思危;对标先进提升管理,通过比学赶超,不断提升管理效能。一是同业对标,以行业最优的地产公司为标杆,不断分析学习其优秀管理举措,提升自身管理水平。二是同城对标,以深化运用“一城一模板”为工作抓手,持续对标各城市当地最优同业,制定各城市提升目标,定期复盘达成情况,主动迭代基准目标。三是内部对标,以公司整体平均成本为基准,对于高于公司平均成本的项目,逐笔分析原因,明确提升举措,向优秀城市学习经验,形成比学赶超的良性循环。

  强化过程管理

  招商蛇口强化过程运行管理机制,将各项成本引入“招商赢”考核指标,对下属各单位拉通排名,跟进费用使用情况,设置费用达成看板,通过月度例会对各项成本压降情况进行逐笔分析、复盘、检查纠偏,提出压降计划,夯实工作的体系化。同时,内部打通不同的数字化赋能系统,将销售费用管理从预算端(费用系统)管控延展一步深化管控至使用端(采购系统),杜绝无效或低效费用发生。过程及时兑现奖惩激励,通过考核牵引强化下属单位降本增效意识及主观能动性。此外,借助质效提升的方法,上线“成本领先”工程专项举措,应用“至元系统”动态观测举措实施效果和改善趋势,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有效的过程管理与监测。

  提炼固化方法

  招商蛇口结合最佳实践,健全完善成本管控制度体系。一是建安成本系统化管理,坚持刚性成本总额控制管理原则,建立四阶段成本目标管理体系。二是财务费用结构化管理,新增项目融资提级管理,控额度、控价格;存量项目融资勤谈判、降利率;调整融资结构,久期更优、成本更低;强化现金流思维,项目开发严格执行弹性运营,避免无效资金占用和存货新增。三是销售费用分级化管理,建立分层级管理体系,广告推广、中介渠道等重点费用提级管理,严格限制在预算范围内,其他费用给予一线灵活调整空间。四是管理费用精细化管理,人效管理从严从紧,强调业绩导向、人效导向;行政费用深化预算管控,精益日常管理,全员参与,包括会议从简安排、统筹出差计划、严控日常办公支出等。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27
招商蛇口
击败了52%的股票
短期趋势弱势下跌过程中,可逢高卖出,暂不考虑买进。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657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64.54亿股,占流通A股83.40%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8.02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投资者可加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