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跑汽车盈利突围

2024-03-27 20:06:24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孙婉秋

  3月26日傍晚,零跑汽车(下称“零跑”)召开了2023年业绩会。

  这是2022年登陆资产市场以来零跑首次就业绩和市场如此直面沟通,投资者们对这家新势力“黑马”展现出浓厚的兴趣。

  在热闹的汽车界,技术驱动感极强的零跑显得有些“异类”。创始人朱江明技术出身的烙印深深影响了这家公司,作为为数不多坚持全域自研的新能源车,它的舆论声量和技术实力并不对等。

  即便如此,过往两年里的接连大招让市场不得不重视起这家新势力。2022年,新势力们接连展露出资本市场规划后,零跑率先抢滩,登陆港股,打通境内新势力主体直接赴港上市融资的通道。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优势凸显,国际合作纷至沓来,零跑牵手玛莎拉蒂母公司Stellantis,15亿欧元的注入不仅为其在军备竞赛中补充了弹药,更重要的是,Stellantis在海外积累多年的营销服务体系,能够助力它全球化业务的迅速推进。

  联席总裁武强直言,和Stellantis的合作让零跑在出海业务上形成了独特的打法。

  这样的打法也让市场对于零跑的未来投以更多关注。

  毛利首次转正

  财报显示,2023年零跑实现收入167.47亿元,同比增长35.2%,其中电动汽车及部件销售收益为主要收益来源,达167.33亿元,占总收入99.92%。

  收益增加与去年整车交付量提升及主销车型变动密切相关。根据财报,零跑去年全年交付14.42万辆,同比增长30%,在新势力中位列第三。

  从交付结构来看,零跑C系车型全年交付10.57万辆,占比73%,这一数字在2022年时仅有44.3%,此前主力输出车型的T03交付量逐渐下滑,去年全年仅为3.85万辆,同比减少37.9%,同样下滑的还有其交付量占比。

  据计算,2022年四个季度中,T03的销量占比分别为64%、63%、50%,以及47%,随着C系车型的调整换代,T03的销量占比下滑,去年四个季度占比分别仅有37%、15%、19%,以及38%。

  随着T03销量下滑,高价车型占比的提升带动了零跑全年平均车价的进一步增长。

  售价上,T03仅售5.99万—8.99万元,而C系的两款车型售价分别在14.88万—20.58万元与13.68万—15.88万元,主销产品变动带动零跑全年整车平均售价有所提升,也影响了毛利率。

  去年零跑首度实现全年毛利率转正为0.5%,武强解释称,若按照新势力同口径,需加回给经销商渠道的返利,调整后全年毛利达11.6%。

  朱江明介绍称,毛利率的首次转正得益于产品结构改善,产品平均售价有所提高,叠加零跑完成第三轮的降本增效,效果明显。

  有了去年多项新高的财务数据,以及首次转正的毛利率和经营现金流作为基础,朱江明也定下今年的业绩目标:销量达25万—30万辆,其中仍以国内市场作为主要输出市场,海外市场销量需要在三季度以后才会有所体现。细分到车型上,低价的T03占比将进一步减少至20%左右,均价15万左右的C系列继续走高至80%。

  虽然“价格战”下车企竞争依旧激烈,但朱江明表示,基于公司已经完成第三轮降本及销量提升等因素,有信心保证全年毛利率控制在5%—10%。

  2025年有望盈利

  盈利转正对于新势力车企而言是重要里程碑。

  虽然毛利回正,但零跑依然处于亏损状态。去年公司净亏损42.16亿元,其中,销售开支与研发开支较2022年有所增长。

  具体来看,去年零跑销售开支为17.95亿元,同比增长61.2%。公司高管解释称,主要由于销售活动增加和销售渠道变化。截至去年12月31日,零跑共拥有560家门店,覆盖182个城市。

  据悉,去年零跑的营销网络变为1+N模式,朱江明介绍,“我们希望以一个城市为单位,首先建设带有销售、服务、交付的4S店,再结合周边展厅进行构建,为了更加贴近用户。”他也对今年渠道建设提出期望,“今年零跑的渠道建设仍以优化为主,总量预计扩大至800家左右。”

  研发端,零跑去年全年投入19.20亿元,同比增长36.1%,主要用于新车型、新技术的研发,以及研发人员人数增加。相较“蔚小理”,零跑的研发投入依然处于低位,但其去年不仅上市了多款增程式车型,还推出全新的四叶草架构,研发创新上的产物并不少。

  会上,朱江明和武强直面这一质疑。

  朱江明称,公司采取全域自研的研发路径,得益于来自电子及IT行业的骨干,凭借熟悉电子智能技术及嵌入式软件开发的先发优势,因此研发投入产出比和资金使用效率都很高。武强补充道,由于朱江明本人是技术出身,在研发工作中有明确的方向性,内行领军,少走弯路,因而团队效率更高。

  对于今年的研发投入,朱江明坦言,将有所提升,尤其是智驾领域,预计智能驾驶研发人员人数将提高200人左右。

  虽然仍处亏损,零跑正寻找方式加大公司盈利能力。据朱江明透露,未来公司会将自己的自研成果供给于其余车企,争取形成新的业务增长,“基于三电核心零部件的自研和自制,并经过了零跑30多万辆车载在市场上的长期验证,我们正在与其他主机厂洽谈进入他们的供应链体系”。他坦言,今年还会面临一定亏损,但通过销量增长和毛利提升,2025年希望实现盈利。

  下半年启动海外销售

  对于零跑而言,出海将是其今年另一发力点。

  去年10月,零跑与Stellantis集团创建了双方的全球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将组建“零跑国际”合资企业。会上朱江明称,零跑将依托Stellantis集团遍布全球的渠道和售后服务网络,快速打开国际市场,在全球范围内打造零跑国际化的品牌。

  据了解,零跑将于未来2—3年内将现有车型全部推向海外市场,目前的首推C10以及T03。“公司将在二季度完成T03与C10的欧盟认证,同时所有的经销商招聘,以及网点建设也是按照欧盟认证的完成时间点去规划,真正实现销售收入将在今年下半年”。

  对于海外建厂,零跑当前的选择是轻资产。朱江明补充道,“未来可能会采取合作的方式,加快速度,提升效率,现阶段就是评估如何能够管控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原本零跑预计先以欧洲为首个落脚点,随着中国新势力的出海热潮,以及零跑内部策略变动,公司希望在四大区同时落地,包括欧洲、南美、中东非、亚太。预计今年年底至2025年一季度前可以实现人员、网点、产品三到位。

  朱江明告诉记者,“海外进展上,反垄断和ODI工作审批完成,下周我们的公司会成立,同时建立全球零跑国际的管理层,从CEO到销售团队、服务团队等一级高管全部都已到位。我们会在当地建立经销商渠道网络、服务网络,相信今年9月底之前可以完成所有工作开始销售。”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