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数据“打架”?竟是低级错误

2024-03-27 23:23:2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兴旺

  市值87.62亿元上市公司德赛电池000049)年报数据竟然“打架”。日前,德赛电池发布2023年年报全文和年报摘要。记者查阅德赛电池年报全文和年报摘要发现,在年报全文中,202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62亿元,同比下降35.13%;但在年报摘要中主要经营情况中,这一数据竟然是同比下降34.07%。

  对此,3月27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德赛电池,其证券部人士表示,35.13%确定是没问题的。对于34.07%是否写错了,该证券部人士认同是写错,并表示歉意。

  年报摘要财务数据竟出现失误

  记者注意到,在德赛电池2023年年报全文第13页主营业务分析概述中,德赛电池提到,经大华事务所审计,2023年度公司总资产为165.01亿元,实现合并净利润5.11亿元,同比下降40.04%,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2亿元,同比下降35.13%。

  图片来源:德赛电池年报全文

  而在年报摘要第2页主要经营情况中,德赛电池称,经大华事务所审计,2023年度公司总资产为165.01亿元,实现合并净利润5.11亿元,同比下降40.05%,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2亿元,同比下降34.07%。

  图片来源:德赛电池年报摘要

  根据德赛电池披露的财务数据,记者发现,德赛电池202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2亿元,的确是同比下降35.13%。这说明,德赛电池2023年年报摘要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34.07%这一数据有误。

  虽然35.13%和34.07%只相差1.06个百分点,但该公司归母净利润是数亿元级别,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在2023年年报摘要中,德赛电池在开篇中提示,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但通常来说,年报摘要是年报的精简版,投资者可以通过年报摘要快速了解公司主要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认为,不排除技术性失误的可能,但细节决定成败,上市公司对年报摘要的信息披露也要精益求精、临渊履冰,胸怀对投资者的感恩之心,胸怀对信息披露风险的敬畏之心。

  刘俊海认为,作为上市公司,即使是年报摘要,信息披露也应当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而不应出现失误。

  2023年净利同比下降逾3成

  德赛电池是消费电子行业电池龙头公司之一,在2023年年报中,德赛电池称,公司主要围绕锂电池产业链进行业务布局,立足电源管理系统及封装集成业务,正在大力推进与现有产业高度关联且市场潜力大的新兴业务的发展,战略布局储能电芯和SIP先进封装业务,并开展智能硬件整机组装业务,持续优化产业布局。

  德赛电池2023年年报显示,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2.85亿元,同比下降6.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2亿元,同比下降35.13%。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德赛电池称,受传统优势业务终端市场需求下降和战略新兴业务持续投入等因素影响,公司销售收入及利润同比下滑。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27
德赛电池
击败了55%的股票
短期趋势弱势下跌过程中,可逢高卖出,暂不考虑买进。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81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1.96亿股,占流通A股50.88%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21.17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投资者可加强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