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常!美股2月罕见强势开局 3月降息希望破灭后市承压

2024-02-05 11:27:10 来源: 智通财经

  自去年10月以来,标普500指数已大涨近20%。不过,媒体汇编的数据显示,2月是过去30年来标普500指数表现第三糟糕的月份,仅次于9月和8月。这让投资者感到担忧。

  让投资者担忧的还有其他因素。随着最新一批大型科技公司的业绩公布,对人工智能的炒作受到了现实考验;关于美联储将于3月开始降息的狂热预期已经降温;与历史水平相比,美股估值仍处于高位,这让一些市场参与人士想起了互联网泡沫时期。

  华尔街一些最乐观的人士越来越担心,推动美股飙升至历史高位的投资热情正在释放出一个反向信号。Yardeni Research的分析显示,在截至1月30日的一周内, Investors Intelligence对通讯作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多头与空头的比例达到了2021年年中以来的最高水平,而在这之后的几个月股市达到了此前的峰值。

  NEIRG Wealth Management总裁Nick Giacoumakis表示:“股市中存在一种从众心理。一些交易员押注美联储最早将于3月降息、今年最多降息六次,这完全不现实。如果你在这样的价位继续买入大型科技股,你就是在自找麻烦。”

  数据显示,美股在2月开局喜人,标普500指数迎来了过去14周内的第13次周度上涨,这是1986年以来从来没有出现过的。上周,Meta(META.US)和亚马逊(AMZN.US)的强劲业绩推动股市走强,而在此之前,微软(MSFT.US)、Alphabet(GOOGL.US)和AMD(AMD.US)公布的业绩降低了投资者对人工智能的预期。

  《股票交易者年鉴》编辑Jeffrey Hirsch表示,美股2月往往以高位开局,但随着投资者获利了结,这种强劲势头通常会在月中左右消退。他补充称,如果股市在12月的税收损失收益后在隔年1月得到提振(通常都是这样),情况尤其如此。

  对于敏感的投资者来说,来自美联储的最新信号是焦虑的来源。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暗示,美联储大概率不会在3月降息。上周五公布的美国1月非农就业数据意外强劲,这给鲍威尔的言论提供了支持。非农数据公布后,掉期合约显示,3月降息的可能性已降至20%,且市场不再认为5月降息是板上钉钉的事。

  对于那些想要逢低买入的投资者来说,这给他们敲响了警钟,尤其是考虑到德意志银行的最新数据显示,在2010年以来的观察数据中,规则基金和自由裁量基金的总股票仓位处于最高水平。在基金经理于去年11到今年1月期间大举买入股票之后,市场的这种看涨倾向引发了人们的疑问:还有谁在买入股票?

  Laffer Tengler Investments首席投资官Nancy Tengler表示:“我真的希望股市能很快出现调整。”她计划利用任何回调来增持Palo Alto Networks(PANW.US)、微软和亚马逊。

  Nick Giacoumakis则表示,他持有大型科技股,这些大型科技股在过去一年里是股市大部分上涨的贡献者,但由于估值过高,他不会选择增持。数据显示,美股“七巨头”——苹果(AAPL.US)、Alphabet、亚马逊、Meta、微软、英伟达(NVDA.US)和特斯拉(TSLA.US)——的远期市盈率较标普500指数的远期市盈率高出33%。

  Jeffrey Hirsch指出,在股市大幅下跌之前,市场情绪可能会持续数周甚至数月。他表示,以2021年为例,在Investors Intelligence对通讯作者进行的调查中,看涨与看跌的比例在当年大部分时间里徘徊在当前水平,而股市继续走高。

  Jeffrey Hirsch表示:“股市回调的时机已经成熟,但不会有什么危险。”他认为,标普500指数本月可能会突破5000点,然后回落至此前的高点4800点。他表示:“目前市场已经缺乏广度,参与本轮反弹的股票更少。”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