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投资者格兰瑟姆:美股价格高得离谱 AI泡沫将破裂 美国经济将轻微衰退

2024-02-05 11:53:19 来源: 智通财经

  传奇投资者杰里米.格兰瑟姆(Jeremy Grantham)近日警告称,美股价格高得离谱,可能会陷入困境。他还认为,人工智能是一个注定要破裂的泡沫,美国经济将遭受轻微衰退、甚至可能出现更糟糕的局面。

  作为基金管理公司GMO的联合创始人兼长期策略师,格兰瑟姆建议投资者避开美国股票。他表示:“它们的价格几乎比世界其他地方高得离谱。”他补充称,股市将经历艰难的一年,相比于外国竞争对手,美国企业的利润率处于历史高位,这给股票带来了“双重危险”的局面,收益和市盈率都可能下跌。

  格兰瑟姆因预测了2000年和2008年的经济衰退而闻名。他在2022年初警告市场出现了“超级泡沫”,而当年标普500指数暴跌19%,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跌幅更是达到33%。他还预测美股在2023年可能继续下跌,美国经济极有可能陷入衰退。然而,这一预言并没有应验。

  格兰瑟姆解释称,美股本来会再下跌20%或30%,但2023年初的人工智能热潮“粗暴地打断了抛售,改变了整个股市的轨迹”。他表示:“人工智能不是骗局,而比特币基本上就是骗局。”他同时预测,围绕人工智能的“令人难以置信的兴奋”不会持续下去,但在未来几十年里,人工智能可能会像互联网一样具有革命性。

  此外,尽管美国2023年第四季度GDP增长3.3%,12月失业率和通胀率均低于4%,且美联储今年可能会多次降息,但格兰瑟姆还是对美国经济做出了悲观的预测,收益率曲线持续倒挂和领先经济指标持续下滑预示着未来的麻烦。他表示:“经济将变得更弱。我们至少会经历一次轻微的衰退。”

  格兰瑟姆还指出了俄乌冲突和中东地区冲突所构成的威胁。他警告称,冲突可能会助长一种“可怕得像地狱一样的地缘政治背景,在这种背景下会发生坏事”。他补充称,当资产价格处于纪录高位时,这种背景尤其令人担忧。

  格兰瑟姆建议投资者谨慎行事,并建议他们在日本等新兴市场、自然资源等低迷行业、以及气候变化解决方案等增长领域寻找被低估的资产。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