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行业龙头拟分红超百亿,也有掏空式分红引争议

2024-03-28 14:33:24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现金分红一直是上市公司实现投资者投资回报的重要形式。随着2023年年报开始密集披露,一批上市公司也纷纷开始派发大额“红包”。

  据统计,截至3月27日南都湾财社记者发稿前,今年共有419家A股公司公布了2023年度分配方案。一些行业龙头先后积极抛出巨额分红方案,多家派现金额超100亿元。部分中小型上市公司也毫不吝啬,持续加大分红力度。而在监管部门的引导下,上市央国企仍是分红主力。

  多家机构认为,随着监管部门不断加强引导,上市公司公司会更加注重分红的稳定连续和分红意愿的提升。这将大大改善了投资者的投资体验,有助于培养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从长远来看,有利于股市健康发展。

  多家行业龙头分红超百亿元,央国企仍是分红主力

  在已披露分红预案的上市公司中,中国神华601088)、宁德时代300750)、平安银行000001)、工业富联601138)等多家龙头企业拟派现金额均超100亿元。

  作为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推出大手笔分红方案,公司2023年拟10股派50.28元,包括年度现金分红20.11元,特别现金分红30.17元,合计派现高达220.6亿元,分红额接近净利润的一半,创历史新高。历史上,宁德时代累计实施的分红金额为91.05亿元,本次分红金额超过此前5年总分红金额的两倍。

  受益于AI算力需求的增长,工业富联2023年净利润创出210.4亿元新高,同比增长4.82%。同时,公司的分红金额、分红率也均创新高,公司拟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58元,分红总额115.21亿元,分红率达54.76%。

  煤炭龙头中国神华也公布大手笔分红计划,拟派发2023年度末期股息现金2.26元/股,共计449.03亿元(含税),净利润分红比例达75.2%。自2007年A股上市以来,中国神华已连续17年现金分红,累计分红3711.94亿元,分红率达55.64%。其中,2021年、2022年连续2年现金分红总额超过500亿元。

  从行业来看,通讯、医药、能源等领域是分红回报投资者的“主力军”。中兴通讯、长春高新000661)、汤臣倍健300146)、亿纬锂能300014)、石英股份603688)、爱美客300896)等A股上市公司,在今年推出的分红预案金额均创新高。

  其中,石英股份分红最为慷慨。受益于下游光伏、半导体需求拉动,石英股份“营、利双收”,营收突破70亿元,同比增幅258.46%;归母净利润超50亿元,同比增幅达378.92%。分红方面,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7元(含税)并转增5股,拟派发现金红利20.57亿元。

  为进一步稳市场、稳信心,监管部门也要求上市央企加大分红力度。1月2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研究把市值管理纳入中央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引导中央企业负责人更加重视所控股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及时通过应用市场化增持、回购等手段传递信心、稳定预期,加大现金分红力度,更好地回报投资者。

  从近三年分红数据来看,央企的现金分红总额逐年增长,仍是A股市场的分红主力军。据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中央企业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总额分别为6893.91亿元、9072.07亿元、11116.34亿元。

  2023年,随着监管层引导上市公司加大分红力度,作为分红大户的央企出手阔绰。其中,中国移动600941)最“壕”,拟现金分红金额约476亿元居首位,中国石油、中国海油600938)、中国石化、中国电信601728)均宣布拟现金分红超过百亿元。未来,上市央企有望在政策的引导下,继续提升分红意愿和能力。

  A股市场分红水平依旧较低,部分上市公司掏空式分红惹争议

  百亿大额分红频出,但多家机构认为,A股市场分红水平依旧较低。

  中信证券研报显示,通过统计,沪深A股中共有1754家上市公司在2023年内未做现金分红,占比34.3%;发生在2023年内现金分红占2022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比例(即2023年内现金分红率)在10%以下、10%~20%、20~30%的上市公司比重分别为2.3%、11.3%和11.5%。而现金分红率在30%~50%、50%~100%和大于100%的上市公司比重则分别为23.7%、12.8%和3%。

  中信证券认为,当下A股市场依旧面临分红水平相对较低的问题,59.4%的沪深上市公司2023年现金分红率不及30%。从盈利和成长能力来看,低分红率公司与高分红率企业的差异并不显著,分红意愿提升尚存在改善空间。

  与发达市场分红水平相比,A股上市公司也存在较大差距。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荀玉根引用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A股分红持续性与发达市场仍存在一定差距,A股连续10年分红上市公司占比为31%,低于美股的44%,日本的76%。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有部分上市公司,在业绩不佳的情况下,仍进行大额分红。不少上市公司分红金额甚至超过了当年的净利润,“掏空式”分红引发质疑。

  3月18日晚间,宏裕包材披露了上市后首份年报。2023年度,公司实现营收6.51亿元,同比下降4.90%,归母净利润为3315万元,同比下降30.38%。分红方面,宏裕包材拟以总股本8040.03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合计现金分红4020.01万元。

  汉嘉设计300746)披露,将以总股本22573.83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2.2元,合计派发现金红利4966.24万元。而根据年报,2023年,公司净利润仅为1092.20万元,同比下降33.47%。这意味着,汉嘉设计分红金额为净利润的近五倍。

  力王股份也存在“掏空式”分红的情况。2023年,力王股份实现营业收入5.87亿元,同比增长6.7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764.62万元,同比下降26.89%。然而,力王股份却以总股本9445.00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3.00元,合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2833.50万元,超出公司净利润。

  “掏空式分红等问题是资本市场的毒瘤。”有业内人士表示,部分上市公司一股独大,分红专门为大股东服务,以不惜掏空上市公司向控股股东、各主要股东方进行利益输送,直接损害了公司的偿债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还将风险转嫁给了二级市场的投资者。

  证监会要求规范上市公司分红,业内:有助于培育长期投资理念

  监管部门也多次提及鼓励和规范上市公司分红等话题,要求上市公司制定积极、稳定的现金分红政策,增强投资者回报。

  2023年12月,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鼓励上市公司增加现金分红频次,引导形成中期分红习惯,稳定投资者分红预期。一是进一步明确现金分红导向,推动提高分红水平。二是简化中期分红程序,推动进一步优化分红方式和节奏。三是加强对异常分红行为的约束,防范“假利润真分红”和“清仓式分红”。

  监管部门“一把手”甚至亲自对上市公司分红进行表态。3月6日,证监会主席吴清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经济主题记者会上答记者问时指出,近年来,A股上市公司的分红状况在持续改善,但常年不分红的公司也不少,分红的稳定性、及时性、可预期性都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吴清表示,对多年不分红,或者分红比例偏低的公司,证监会将区分不同情况采取硬措施,包括限制控股股东减持、实施ST风险警示等。还将推动有条件的公司一年多次分红,特别是鼓励春节前分红。

  3月15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监管的意见(试行)》。意见指出,对分红采取强约束措施。要求上市公司制定积极、稳定的现金分红政策,明确投资者预期。对多年未分红或股利支付率偏低的上市公司,通过强制信息披露、限制控股股东减持、实施其他风险警示(ST)等方式加强监管约束。

  “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是回馈投资者最好的方式。”在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看来,在A股市场现金分红的意义非常重要,它一方面表明企业有盈利能力,有现金可以分,另一方面说明企业有社会责任感,通过现金分红来回馈投资者。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如果上市公司不进行现金分红,而是在账上趴着,基本上是无法享受到上市公司经营的成果的。”杨德龙说。

  中信证券指出,随着A股市场的结构转变和投资者认知的不断提升,市场中红利投资者的群体会不断壮大,推动公司更加注重分红的稳定连续和分红意愿的提升。天风证券601162)也表示,目前分红率及股息率是公司价值判断重要衡量要素,上市公司提升分红率将有效强化价值成长属性,推动全体股东共享经营发展成果,多维度提升投资公司信心。

  荀玉根认为,“有效识别并严厉打击财务造假,是推进全面注册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必要条件。对于财务造假案件的从严处罚,能够有效净化资本市场发展生态,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提振市场信心。随着政策加大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引导,这将有助于培育市场长期投资理念,增强资本市场吸引力。”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