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旅国际去年收入同比增近五成 部分景区今年前两个月业绩创新高

2024-03-28 15:17:36 来源: 证券日报网

  3月27日,中国旅游集团旗下港股上市公司香港中旅国际投资有限公司(HK00308,以下简称中旅国际)披露2023年全年业绩公告。公告显示,2023年,中旅国际收入水平大幅提升,净利润扭亏为盈。2023年,中旅国际实现收入44.94亿港元,同比增长48%;股东应占利润为2.4亿港元,同比扭亏为盈。截至2023年年末,中旅国际总资产为250.14亿港元,同比增长5.3%。

  随着公司业绩向好,中旅国际董事局建议派发股息每股0.01港元,将于今年6月20日派发。连同2023年中期股息每股0.015港元,全年合计派息0.025港元,股息分派率为58%。

  步入2024年,中旅国际迎来良好开局。数据显示,今年一月至二月,中旅国际旅游景区及相关业务总收入已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部分景区业绩创历史新高。中旅国际方面表示,对整体业务的基本面持相对乐观态度,将积极落实各项工作,保持经营的平稳增长,加快突破发展瓶颈,为股东创造更大价值。

  主题公园收入同比增两倍

  从具体业务板块来看,2023年,中旅国际旅游景区及相关业务总体收入为23.04亿港元,较上年减少3%;应占亏损为1亿港元,上年应占利润为0.29亿港元。剔除房地产业务及土地增税的影响后,2023年旅游景区及相关业务收入为20.11亿港元,较上年增长137%,2023年应占利润为1.15亿港元,较上年增加3.34亿港元。

  其中,2023年,中旅国际旗下主题公园收入为6.70亿港元,较上年增长233%,应占利润为0.79亿港元;自然人文景区目的地收入为9.56亿港元,较上年增长175%,应占利润为1.61亿港元;休闲度假景区目的地收入为6.29亿港元,应占亏损为2.93亿港元;旅游景区配套服务收入为0.49亿港元,应占亏损为0.47亿港元。

  2023年,中旅国际实现旅游证件及相关业务收入为4.74亿港元,较上年增长305%;酒店业务收入为6.94亿港元,较上年增长48%;应占利润为1.62亿港元;客运业务收入为9.89亿港元,较上年增长1808%,应占利润为0.2亿港元。

  新质生产力赋能景区建设

  2023年,中旅国际以“科技+旅游”赋能景区发展,通过“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赋能传统旅游业务,打造科技创新应用,进一步驱动商业模式、服务方式、管理模式等升级与创新,支援景区抓住行业复苏机遇实现业绩增长。

  中旅国际具体谈及,公司通过数字化平台收敛整合对客端,运用会员运营、短视频直播、内外部管道协同等数字化营销方式提高流量转化,深入推进新疆、泸沽湖、德天等目的地运营,通过管理看板升级、视频云平台上线、行业大资料报告发布,加强“科技+监管”赋能,显著提升数智化管理水平。

  以低空经济为代表的新质生产力正在积极赋能景区建设。公告显示,世界之窗开通国内首条常态化无人机送餐航线,最快五分钟无人机就可以将餐品送达,获国内普遍好评。同时,中旅国际积极利用区块链、AIGC、VR、元宇宙等新技术打造星旅TStar、AI旅拍和表演等多个科技创新应用消费场景,推动文旅融合,开创全新旅行体验,提升景区品牌和影响力。本公司在科技创新领域的探索和实践获得多项行业奖项及荣誉,行业影响力得以提升。

  中旅国际方面称,未来,公司将AI大模型、区块链、元宇宙等新技术和旅游场景结合,全方位提升客户体验,不断提高对客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打造科技创新标杆和示范项目。

  地标性文旅项目开拓业绩增量空间

  2023年,中旅国际全资附属公司中旅景区投资有限公司与常德市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设立了联营公司中旅桃花源。中旅桃花源将开发常德市桃花源风景名胜区桃喜探索营项目,有序整合开发常德市其他优质旅游资源。在这一年里,中旅景区还与上海置滨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及上海西岸文化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订立股东间协议,据此,各方将注册成立中旅畅怡,以共同开发上海黄浦江跨江缆车项目。

  去年,中旅国际与浙江省淳安县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及与淳安千岛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合作协议,双方将立足千岛湖旅游业全产业链和生态圈,积极探索旅游产业运营新模式、新业态,共同将千岛湖打造成为世界级“湖泊+”旅游度假目的地。中旅国际、大理州旅游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及大理市社会事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共同设立的中旅(云南)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将开展洱海生态廊道全部运营维护工作。

  此外,中旅国际还在2023年对百色起义纪念园景区以及重庆游乐园城市更新、统景景区提档升级等文旅项目进行了布局。

  在业内看来,对地标性文旅项目的投资布局,一方面有助于扩充相关优质项目储备;另一方面也为公司后续业绩增量带来了新的想象空间。

  中旅国际表示,2024年将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全力完成2024年经营目标任务。公司业务范畴中的市场状况逐步改善,将把握全面通关后带来的商机,并有信心2024年的经营表现及业绩继续得以改善。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