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证券:医药行业迎来中长期拐点,建议布局创新与国际化赛道及刚需科室

2024-03-28 15:19:22 来源: 金融界

  国信证券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强调,尽管当前医药行业面临低增长、低盈利、低估值、低市场关注度的局面,但已步入中长期向上的关键转折点,是投资者战略性布局的良好时机。预计随着新冠疫情管控措施的变化以及季节性因素影响,2024年1月和2月的院内诊疗量相较2023年同期将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尤其3月作为诊疗旺季,刚需属性较强的科室如心脑血管疾病、肿瘤治疗、血液净化及感染性疾病等或将率先走出行业整顿的影响,实现业绩强劲反弹,建议投资者优先配置相关领域。

  政策层面,政府正加大对创新药和创新医疗002173)器械的支持力度,通过药品质量、临床价值和循证证据等多个维度对创新性产品予以认可,并在定价、挂网等方面提供优惠待遇。预计创新药的审批流程也将加快,有助于缓解同质化竞争,利好国产创新药物的大规模商业化应用。此外,《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的出台预示着创新技术和产品研发将进一步受到鼓励,特别是那些涉及前沿科技如生成式人工智能、脑机接口等的企业值得关注。

  国信证券建议投资者关注两类企业:一是拥有创新药和创新医疗器械业务的成长型企业,此类企业在产品生命周期初期,凭借低渗透率、强大的定价能力和实质性改善患者生活质量的优势,加上国家医保、商业保险等支付方的政策扶持,具备较高的成长空间;二是具有国际化战略和潜力的医药企业,预计未来数年间,这类企业有望成长为市值庞大的医药巨头。

  针对第一季度(Q1)的投资机会,国信证券预测,在一季度末的诊疗高峰期,一些刚需科室企业的业绩有望实现环比显著增长。通过对A股51家医药生物行业上市公司的前瞻分析,预计24Q1将有28家企业实现10%以上的业绩增长,其中13家增长率更将达到20%以上,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一季度业绩表现出色且能预示全年增长趋势的上市公司。

  基于上述分析,国信证券推出了3月份的投资组合名单,涵盖了一批在A股和H股具有竞争优势的医药企业。这些公司包括但不限于迈瑞医疗300760)、智飞生物300122)、智翔金泰-U、迈威生物-U、金域医学603882)、春立医疗、澳华内镜、艾德生物300685)、振德医疗603301)、西山科技等A股上市公司,以及科伦博泰生物-B、康方生物、康诺亚-B、爱康医疗等H股上市公司。

  最后,国信证券提醒投资者注意可能的风险,包括研发失败、商业化进程不达预期、地缘政治风险以及政策不确定性带来的超预期变化等。

  关键词阅读:医药行业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