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报告:四部门联合印发《通用航空装备创新应用实施方案》,万亿级低空经济市场蓄势待发,产业链相关企业迎来新机遇

2024-03-28 15:24:35 来源: 金融界

  中金公司601995)于3月27日发布研究报告,就工信部、科技部、财政部、中国民航局联合印发的《通用航空装备创新应用实施方案(2024-2030年)》进行深入解读,并指出该方案将有效推动我国通用航空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低空经济快速发展。根据方案,我国将分阶段构建以无人化、电动化、智能化为基础特征的通用航空装备市场,并于2030年形成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万亿级市场规模。

  方案明确了低空经济两阶段发展目标,首先是到2027年,建成现代化通用航空基础支撑体系,并在城市空运、物流配送、应急救援等领域实现新型通用航空装备的商业应用;随后至2030年,建立起完整的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新模式,使通用航空装备广泛服务于社会生活各个领域,有力驱动低空经济增长。

  《方案》列出了五大关键领域共20项重点任务,着重强调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供应链竞争力优化、重点示范应用深化、基础支撑体系建设以及高效融合产业生态的构建。鼓励中央与地方联动,充分利用政策优势,如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以支持通用航空装备的广泛应用和推广。

  随着低空经济发展新模式的确立,低空游览、空中交通、无人物流等新业态将得以加速发展。中金公司建议重点关注率先受益于这些新兴业态的无人机/eVTOL制造产业链及相关运营、空管、无人驾驶培训企业。其中包括亿航智能、纵横股份、万丰奥威002085)、航天电子600879)、航天彩虹002389)、应流股份603308)等eVTOL/无人机制造企业;吉林化纤000420)、中航高科600862)、光威复材300699)等上游材料供应商;广联航空300900)等零部件制造商;卧龙电驱600580)等电机生产企业;以及中信海直000099)、四川九洲000801)、莱斯信息、航天宏图等涉及运营、空管和无人机驾驶培训的企业。

  风险提示:低空空域改革进程可能滞后,eVTOL适航取证进程存在不确定性。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