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胜电子2023年净利润大增175% 新业务订单势头强劲

2024-03-28 15:41:01 来源: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沈振宙
利好

  3月28日,均胜电子600699)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公司核心业务增长稳健,盈利水平大幅提升,实现营收约557亿元,同比增长约12%;归母净利润达到10.83亿元,同比增长约175%;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约10.03亿元,同比增长约219%。

  2023年,均胜电子旗下两大核心业务板块均实现双位数增长。其中,汽车电子业务实现营收约172亿元,同比增长约12%;汽车安全业务实现营收约386亿元,同比增长约12%。汽车电子业务主要的增长动力来自智能座舱域控制器及中国市场的强劲增长,同时智能网联业务进入快速增长期;汽车电子业务美洲及亚洲区域收入增长较快,公司市场地位进一步增强。

  在收入保持稳健增长的同时,均胜电子亦采取一系列提效率、控成本、降费用等措施来提升盈利能力并逐步取得成效,推动主营业务毛利率、净利率等相关指标持续优化,规模效应逐渐显现。报告期内,公司整体毛利率约15.2%,同比提升3.16个百分点,连续多个季度环比稳步提升。其中,汽车电子业务毛利率约20.7%,同比提升2.1个百分点;汽车安全业务毛利率约12.8%,同比提升3.6个百分点。

  除了做好现有核心客户业务,均胜电子还重点瞄准智能电动汽车渗透率提升、中国品牌国内市占率提升及出海浪潮的市场机会,加大对中国市场,特别是头部自主品牌和新势力的拓展力度。报告期内,公司在新业务订单获取上保持强劲势头,全球累计新获全生命周期订单合计约737亿元,包括汽车安全订单434亿元,汽车电子订单303亿元。

  在新拓展策略的实施推动下,均胜电子的订单结构不断优化。其中,新能源汽车相关的新订单金额占比超60%,国内新获订单金额占比已提升至约40%,来自国内头部自主品牌及新势力品牌的订单金额比重快速增长。同时,公司紧跟中国汽车市场发展趋势,本土化战略持续落地,尤其汽车安全业务已完成对新能源销量榜TOP10客户的全覆盖。

  2023年,公司全年研发投入合计约36.5亿元,近5年研发投入累计已超165.15亿元,位居国内汽车零部件行业前列。得益于持续多年保持高研发投入,公司过去一年在多个业务领域持续创新,推出了多款基于多个芯片平台的智能驾驶域控制器、飞跃式汽车安全气囊等创新产品,与华为合作的智能座舱解决方案已供货多款相关车型,同时推进智能网联V2X产品在海外市场应用等。(沈振宙)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27
均胜电子
击败了83%的股票
短期趋势强势上涨过程中,可逢低买进,暂不考虑做空。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323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7.31亿股,占流通A股53.44%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17.34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