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透露Neuralink新进展:盲视技术将赋予视觉障碍者新希望,国内上市公司布局脑机接口赛道

2024-03-28 15:57:37 来源: 金融界

  近日,特斯拉及SpaceX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宣布,其创立的脑机接口公司Neuralink在成功进行脑机芯片植入人体实验后,即将推出帮助盲人恢复视觉感知的“盲视”技术产品。3月22日,首位接受Neuralink脑机接口植入的人类受试者通过意念操控,在社交媒体平台X上发布了首条帖子,同时演示了如何利用意念进行国际象棋对弈和电子游戏操控,展示了脑机接口技术的巨大潜力。

  脑机接口技术通过在人脑与外部设备间建立直接联系,实现双向信息传输,对于康复医疗器械领域有着重要意义。东北证券分析认为,随着深度学习、计算机视觉、物联网等技术的深度融合,康复医疗器械有望实现智能化、数字化升级,实现器械间、器械与患者间的全面信息互连,从而优化患者康复全程管理。

  国盛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国内上市公司正积极跟进国际前沿,有望在脑机接口领域创造出更多惊喜。其中,诚益通300430)的全资子公司龙之杰联手华南理工大学成功研发了经颅磁导航系统及脑部磁刺激治疗仪,并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第六医院等多家医疗机构开展临床验证合作;东软集团600718)作为医疗健康领域的创新领导者,其业务涵盖智慧医疗健康信息化、医疗保障、医疗大数据与智能技术研究等多个维度,积极推动医疗物联网与5G技术的发展,以及医疗设备制造与云医院平台的搭建;三博脑科301293)作为神经学科领域的领军企业,密切关注并致力于脑机接口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实践与应用;岩山科技002195)旗下的岩芯数智发布了自主研发的大型模型“Yan模型”,其下属岩思类脑团队正积极探索研究成果在脑疾病治疗、脑电大模型及元宇宙等领域的广泛应用。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