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项目撤单激增,多家企业和中介机构打退堂鼓

2024-03-28 16:02:38 来源: 金融界

  从2024年以来,IPO终止审查的企业数量达到了82家,其中80家是主动撤回申请,占比超过九成。与此同时,今年A股只有26家公司实现了成功上市,同比减少了五成之多。在严监管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排队企业选择了终止IPO进程,这一现象值得投资者和市场各方重点关注。

  一、企业财务状况恶化或"带病闯关",质量不过关成主因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表示,企业撤回IPO申请和多方面因素有关,包括市场环境变化、监管政策收紧以及公司自身问题等。一些企业可能是由于业绩下滑,不符合注册制下的上市要求,或是当初申请时对板块定位不准,需要撤回重新选择合适的上市板块。此外,还有一些企业试图"带病闯关",在财务数据造假或信息披露不真实的情况下冒然申报,最终在监管审核和现场检查中被发现问题而主动撤单。严监管下对IPO企业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上市门槛不断提升,这是导致终止审核数量攀升的重要原因。

  二、中介机构勤勉尽责不到位,需提高执业质量和信披可靠性

  在IPO保荐和审计过程中,券商、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执业质量和职业操守备受监管部门关注。近期,证监会对思尔芯欺诈发行的行政处罚和上交所对海通证券首发保荐业务问题的监管谈话,都反映出部分中介机构在尽职调查、核查把关等方面的缺陷。IPO项目频频撤单,除了企业自身原因外,也警示保荐机构和会计师需要切实提高勤勉尽责水平,增强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和可靠性,为资本市场的规范健康发展把好"入口关"。中介机构若不能坚守职业底线,将面临严厉的监管处罚和信誉损失。

  总的来看,IPO项目撤单数量的快速攀升,体现了注册制改革下监管机构对发行上市把关从严从紧的监管导向。未来这一趋势还将持续,预计IPO终止审核的数量仍会维持高位。面对日趋严格的上市标准和审核要求,拟上市企业应重点做好内功,加强自身业务基础,规范财务核算,确保达到上市条件后再启动IPO计划。而各中介机构也必须时刻绷紧勤勉尽责这根弦,以专业、审慎、客观的工作作风全面提升执业质量,切实维护资本市场秩序,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