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宏源:OFC24重要产业催化 重视光通信迭代新机

2024-03-28 16:38:42 来源: 智通财经

  申万宏源发布研究报告称,OFC作为光通信行业影响巨大的会议,将对技术升级起重要催化作用。该行表示AI赛道下,2024-25年开始训练+推理密集的产业需求,市场对算力网络的路径与需求有预期差。过去光通信的升级换代周期在3年左右,而当前800G-1.6T甚至3.2T的迭代,升级周期已经缩短至1-2年,包括硅光方案的加速渗透已成为行业重要趋势。产业提速预计强者恒强,技术、市场双领先的头部厂商有望持续受益。

  事件:2024年3月26日至28日,OFC 2024(光网络与通信研讨会及博览会)在美国举行。该会议系世界最大规模的光通信峰会,全球重要的光网络与科技厂商参会。

  申万宏源观点如下:

  硅光、1.6T以上光通信、光IO等本次大会亮点。

  本次会议的重要产业更新包括:Intel发布最新optical IO方案,利用3D封装光连接实现计算芯片的互联;旭创与Marvell推出IDC互连的800G ZR/ZR+光模块;新易盛300502)展示业界首款4x200GLPO并宣布8x100G LPO进入量产阶段;光迅发布OCS全光交换机,并联合思科发布1.6T硅光模块;Arista展示3.2T路径等。回顾历代OFC会议进程,AI算力推动的网络升级进一步提速,技术拉动行业量价跃升,下游模型与应用亦启动科技大厂的算力网络“军备竞赛”。

  该行预计,OFC作为光通信行业影响巨大的会议,将对技术升级起重要催化作用。AI赛道下,2024-2025年开始训练+推理密集的产业需求,市场对算力网络的路径与需求有预期差。过去光通信的升级换代周期在3年左右,而当前800G-1.6T甚至3.2T的迭代,升级周期已经缩短至1-2年,包括硅光方案的加速渗透已成为行业重要趋势。产业提速预计强者恒强,技术、市场双领先的头部厂商有望持续受益。

  英伟达B系列芯片引发光与铜技术路径“孰轻孰重”的热议。

  该行认为光电混合是当前重要架构,未来更高速的光网络和芯片层面的光互联是长期方向。英伟达的GB200 NVL72方案将72 GPU高密度配置在一个机柜中,用于大模型训推,其中柜内组网以电气信号背板和铜线的NVLink网络为主,而机柜外扩容组网尤其千至万卡互联则需要2-3层交换机网络和光通信方案。实际上述两套组网是通信发展的两个方向,即芯片互联和集群互联。

  结合OFC的技术方向探讨,该行认为二者并非互斥,铜的电气信号方案具备性价比优势,同时更高速的光网络和芯片层面的光互联是长期方向。

  后续光通信订单情况是行业关注的重点。复盘过去光通信基本面与行情,预期的订单变化是重要催化,也直接影响后续1-2年的盈利假设;同时海外大厂的送样测试进度,也直接影响行业格局。OFC作为重要的产业节点,该行预计后续AI芯片迭代出货,对应的800G/1.6T光模块/光器件需求将随之增长,看好海外大厂的高速组网需求持续性。

  相关标的:

  AI算力网络:光通信产业链:中际旭创300308)(300308.SZ)、新易盛(300502.SZ)、天孚通信300394)(300394.SZ)、华工科技000988)(000988.SZ)、光迅科技002281)(002281.SZ)、源杰科技(688498.SH)等。

  算力设备产业链:紫光股份000938)(000938.SZ)、锐捷网络301165)(301165.SZ)、中兴通讯000063)(000063.SZ)、盛科通信(688702.SH)等。

  风险提示:技术路径与行业格局突变;AI下游模型与应用进展不达预期。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