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游需求减弱叠加行业竞争加剧 新洁能2023年营收净利双降

2024-03-28 17:49:50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利空

  受下游需求减弱、功率半导体行业竞争加剧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新洁能605111)(605111.SH)去年营收净利双降。新洁能3月27日晚间发布的2023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77亿元,同比减少18.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3亿元,同比减少25.75%。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17元(含税)并转增4股。

  新洁能的主营业务为MOSFET、IGBT等半导体芯片、功率器件和功率模块的研发设计及销售。公司始终专注于半导体功率器件行业,具备独立的IGBT、MOSFET、SiC MOSFET、GaN HEMT芯片设计能力和自主的工艺技术平台。

  分产品来看,2023年,公司功率器件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3.99亿元,同比减少17.54%,毛利率为31.07%,同比减少5.93个百分点;芯片产品实现营业收入7214.08万元,同比减少33.65%,毛利率为20.47%,同比减少13.37个百分点。

  对于去年业绩变化,新洁能称主要原因系:2023年度,公司下游应用市场的整体景气度延续了2022年第四季度以来的下行趋势,主要系经济环境下行导致下游需求减弱、国内晶圆代工厂更多产能释放以及功率半导体行业竞争加剧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所致。同时,伴随着国际形势的不断恶化、国际半导体厂商从原本追逐高毛利到与中国半导体品牌开展价格竞争,公司面临着新的挑战。

  基于此,公司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和响应客户需求,利用技术和产品优势、产业链优势等,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市场结构和客户结构,将产品导入并大量销售至新能源汽车和充电桩、光伏和储能、AI服务器和数据中心、无人机等新兴领域客户,并开发出更多的行业龙头客户,进一步扩大了公司在高端市场的应用规模及影响力。

  年报显示,2023年度,公司实现研发投入8731.42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5.91%。截至目前,公司共有专利196项,其中发明专利86项(不含已到期专利)。2023年全年新增产品600余款。

  分红方面,新洁能计划分红金额占2023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例为20.02%。公司拟以截至2024年3月27日的总股本(扣除回购专户中的股份数量)2.98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17元(含税),预计派发现金红利6470.25万元(含税),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以后年度分配;拟以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4股,预计拟转增1.19亿股。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