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电力、新能源业务 广西能源2023年经营业绩扭亏为盈

2024-03-28 17:56:30 来源: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黄智勇

  3月28日,广西能源600310)披露2023年度年报。2023年,广西能源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5.58万元,扭亏为盈。

  同时,广西能源发布《关于2023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公告》,拟派发现金红利4397.13万元(含税),占本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2655.57%。

  从各业务板块来看,2023年,公司实现电力销售收入39.78亿元,同比增加9.59%;油品业务销售收入126.18万元,同比减少5.01%。

  年报进一步显示了广西能源深化业务结构调整的决心。公司果断剥离非主业的油品业务板块,强化电力主业地位,报告期内,公司已完成永盛公司2%股权的转让暨重大资产重组工作及恒润筑邦和恒润石化51%股权的挂牌转让,至报告期末已不再纳入合并报表,正式剥离油品业务板块。

  与此同时,公司积极拓宽新能源业务边界,特别是在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储能项目和电网项目上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报告期内,公司加速新能源产业开发,完成海上风电股权收购,控股防城港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公司上程、水口、仁义、茶盘源风电场项目(装机容量合计55万千瓦)已全部获得建设指标和核准批复;防城港海上风电示范项目首批风机已成功实现并网发电,并取得广西首张海上风电发电许可证书;梧州京南电站厂区等3个光伏发电项目已集中开工建设。此外,加快储能项目推进,贺州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已完成项目预可研审查及可研阶段三大专题审查。再次,电网改造加速升级,110千伏里松输变电工程、220千伏桂蝴I、II线迁改工程和城市配电网改造建设项目已获核准,110千伏路花输变电工程的变电站及110千伏线路部分已基本完工;工业区配电网完善工程一期、二期已部分完工。

  目前,公司的发电业务以水力发电和火力发电为主,同时辅以风能和光伏等多种发电类型,以确保电力供应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公司表示,未来将坚持以电力为核心,积极拓展新能源领域,以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储能项目和电网项目为发展重点,全力聚焦主责主业,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黄智勇)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小牛诊股诊断日期:2024-04-27
广西能源
击败了64%的股票
短期趋势弱势下跌过程中,可逢高卖出,暂不考虑买进。
中期趋势
长期趋势已有18家主力机构披露2023-12-31报告期持股数据,持仓量总计7.68亿股,占流通A股52.41%
综合诊断:近期的平均成本为3.09元。该股资金方面呈流出状态,投资者请谨慎投资。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暂时未获得多数机构的显著认同,后续可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