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市多领域公司一季报喜迎“开门红” 为工业企业利润增长“添马力”

2024-03-28 19:26:53 来源: 证券日报网

  3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前2个月,随着宏观组合政策落地显效,市场需求持续恢复,工业生产较快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效益继续改善。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0.2%,由上年全年下降2.3%转为正增长。分月看,规上工业企业当月利润自上年8月份以来同比持续增长,今年前2个月延续恢复向好态势,工业企业效益起步平稳。

  正如国家统计局工业司统计师于卫宁所言,“企业营收回升态势明显,为利润增长创造有利条件”,这也和正在陆续披露的A股上市公司2024年一季报情况相呼应。

  以深市为例,据资讯数据统计,截至3月28日记者发稿,已有16家深市公司披露2024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并且16家公司业绩均预喜。其中,国光电器002045)、盛德鑫泰300881)、沪电股份002463)和川环科技300547)等4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上限均超100%。

  值得注意的是,宏观数据还显示出,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1月份至2月份利润明显回升。其中,装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28.9%,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24.8个百分点,拉动规上工业利润增长6.7个百分点,贡献率达65.9%,是贡献最大的行业板块。

  而宏观行业数据上的亮眼表现,也可以从微观企业数据中所窥见。例如,已披露2024年一季报的深市装备制造公司——大连重工002204),2024年一季度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2亿元至1.45亿元,同比预计增长15.61%至27%。

  对此,大连重工表示,2024年1月份至3月份,公司营业收入预计实现31.5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20%以上,其中主要是智能焦炉机械产品及船用曲轴产品毛利同比增长明显,带动公司整体毛利上升。

  此外,LED显示控制行业龙头诺瓦星云301589),预计2024年一季度实现营收7亿元至7.5亿元,同比变动26.06%至35.06%;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20亿元至1.50亿元,同比增长41.52%至76.90%。

  事实上,除了装备制造业企业、高技术制造业企业呈现出不俗成绩表现之外,新能源产业链上市公司也交出一份喜人成绩单,多家深市新能源产业链上市公司预计2024年一季度业绩实现“开门红”。

  比如,在汽车零部件领域,以国内新能源汽车齿轮龙头双环传动002472)为例,公告显示,双环传动预计2024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亿元至2.3亿元,预计同比增长22.75%至34.44%。

  双环传动表示,业绩增长主要原因是依托自身多年的高精密齿轮制造经验以及研发能力,相继获得包括丰田、某欧洲知名豪华品牌车企在内的优质新能源汽车电驱动齿轮和小总成项目;随着下游客户对电驱动齿轮转速、扭矩密度、噪音和品质稳定性的要求日益提升,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齿轮领域的竞争优势愈发显著。

  此外,随着消费需求平稳恢复,消费品制造业多数行业利润也实现了正增长。相应来看,深市健康消费、休闲食品行业公司也纷纷预喜。

  例如,深市休闲食品龙头公司盐津铺子002847)预计2024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约1.37亿元至1.47亿元,预计同比增长40.58%至50.84%。

  公司对此表示,业绩同比上升的主要原因主要是多个渠道、多个品类实现快速发展。此外,在渠道方面在保持原有超市优势外,重点发展电商、零食量贩店、校园店等,品牌影响力和渠道势能持续增强。

  再比如,在健康消费产业方面,佐力药业300181)预计2024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37亿元至1.47亿元,预计同比增长40.58%至50.84%。

  佐力药业表示,基于乌灵胶囊、百令片、灵泽片三个核心产品作为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产品的优势,持续加强市场拓展,均取得了增长,中药配方颗粒随着备案品种增加,同比销售也增长显著。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