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公司发展的“数智”逻辑 金盘科技发布2023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暨ESG报告

2024-03-28 20:31:44 来源: 证券导报 作者:吴梅娜

  海财经.3月28日讯(记者林师炜)近日,海南金盘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盘科技)正式发布《金盘科技2023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暨ESG报告》(下称《报告》),这是金盘科技发布的第三份可持续发展报告,向公众披露了公司2023年在环境、社会和管治方面的管理举措、亮点实践与成效。同时,金盘科技董事长李志远也在《报告》中进行分享了公司ESG治理之道。

  《报告》依据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UN SDGs)、全球报告倡议组织《可持续发展报告标准》(GRI Standards)、《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号——规范运作》、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CASS-CSR5.0》以及《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披露建议》等规则及标准进行编制,并由TUV南德认证检测(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进行独立第三方鉴证。《报告》从“金盘科技‘数智’逻辑”展开,围绕“环境——绿色星球,为了零碳未来我们不懈努力”“社会——和谐共生,与客户、员工、伙伴、社会形成命运共同体”“管治——行稳致远,合规、诚信、践行ESG理念实现企业永续发展”三大主题,通过案例、数据等图文并茂的形式,全面展示金盘科技在经济、社会、环境三个维度治理的实践与成效。

  “新质生产力的‘四新’(新技术、新关键生产要素、新基础设施、新产业300832))与‘三化’(数字化、低碳化、智能化)只有在实现产业化的新范式下才能为企业带来营收和利润的持续增长。”李志远在《报告》致辞中表示,金盘科技上市三年来,紧随国家能源革命、“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双碳”战略步伐,通过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质生产力重塑企业核心竞争力与发展新动能。同时,公司坚定执行ESG理念,持续推进以输配电产品为主体构建全产业链,以储能、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为两翼,助力新能源发展与产业数字化,以国内国际双循环开拓全球市场,以数字化转型(数字化工厂)与绿色低碳转型(零碳工厂)并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叠加数字化制造技术,实现新质生产力的数字化、低碳化、智能化,即“三化”的产业化,实现了企业经营业绩持续快速增长,持续为员工、投资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金盘科技在《报告》中称,金盘科技积极践行“双碳”战略,完善气候治理体系,主动识别应对气候变化给公司带来的风险和机遇,为社会提供可再生能源产品与服务,以实际行动助力低碳发展,以绿色价值驱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提升,助力全球低碳转型。2023年,金盘科技自主研发的“碳排放数据管理平台”实现初步上线,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碳排放计算和管理的精确度,为实现更有效的碳减排提供强有力的工具。公司大力推进海口及桂林零碳工厂的建设,陆续实现海口数字化工厂和桂林数字化工厂运营边界内温室气体净零排放。2023年12月,金盘科技发布《金盘科技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倡议》。

  同时,金盘科技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依托“智能决策、数据驱动、数字智造、数字服务”四大战略路径,赋能电气制造行业技术革新。2023年,金盘科技深入研究新型电力系统对新产品的需求,重点开发高功率密度大储PCS(储能变流器)、模块化PCS、智能型高压SVG等电力电子产品,扩大新能源领域产品范围,进一步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公司治理方面,为进一步提升企业ESG管理水平,金盘科技2023年制定了《金盘科技ESG管理手册》《金盘科技ESG指标体系》等制度文件,为推动ESG管理和流程、配置合理资源、支持可持续发展决策,以及跟踪各责任部门ESG目标进展与绩效表现提供指导。公司以目标促提升,根据各部门工作职能,梳理制定了短期、中期和长期ESG管理目标,明确ESG目标执行路径和工作计划,定期跟踪目标进展与取得成果,进一步保障ESG目标的有效实现。同时,金盘科技基于全球可持续发展趋势、公司业务发展现状及内外部利益相关方关注重点,梳理了金盘科技2023年ESG重点议题,并通过问卷调研、现场访谈等方式,识别ESG议题的重要性,分析形成金盘科技2023年实质性议题矩阵。

  《报告》显示,2023年,金盘科技荣获“2023年上市公司ESG优秀实践案例”“2023年最佳ESG科创板上市公司”等多项殊荣。公司还先后入选2023年度绿色工厂名单及2023年度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名单,并成为海南首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据金盘科技2023年年报数据,2023年,金盘科技实现营业收入66.68亿元,同比增长40.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5亿元,同比增长78.15%。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